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股改进入收官阶段 16家鲁股成“难剃的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7:47 青岛新闻网

  山东省上市公司ST金泰、★ST轻骑、ST陈香、★ST烟发、★ST华光、石油济柴、香江控股、泰山石油、鲁润股份、山东铝业、青岛啤酒、黄海股份、三联商社、鲁抗医药、莱钢股份、东阿阿胶等16家上市公司,因为种种原因,未能进入股改程序,成为两市难啃的骨头。

  虽然省政府要求的山东上市公司股改大限已经过去,但至今鲁股还有16家公司没有

进入股改程序。记者调查发现,这16家难剃的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据介绍,沪深股市1348家上市公司中,完成股权分置改革或进入股权分置改革程序的达到1098家,占应股改公司的81.5%。省政府曾要求,鲁股应尽量在今年6月30日前完成股改。

  从两市未股改公司看,大多是一些经营亏损的上市公司,而鲁股未股改公司却包括东阿阿胶、莱钢股份、青岛啤酒、山东铝业等一批绩优上市公司。

  与其他ST公司一样,鲁股ST公司也面临着股改加重组的困惑。ST金泰的现有大股东公开发话,大股东不想参与股改,谁重组谁来主导股改;ST陈香则是政府主导下的重组,由于重组双方谈判是一个反复过程,至今没有结果;★ST轻骑则迟迟接不到大股东的启动通知。

  如果说ST公司股改方案难产,大家有目共睹,但绩优公司迟迟不出股改方案,则令人费解。备受瞩目的股改“青啤现象”,是这些绩优公司难产股改方案的一个理由。青岛啤酒半途引入战略投资者AB公司,使双方的控股权只差3.56%,如果第一大股东股改送股,将因此成为第二大股东,这显然不是青啤愿意看到的,股改难成了情理之中。与其有着惊人相似的还有莱钢股份,今年年初莱钢集团与国际钢铁巨头阿赛洛合作,以每股5.888元的价格,将莱钢股份的38.41%转让给阿赛洛,使阿赛洛与莱钢集团同占38.41%股份并列第一大股东。

  看到齐鲁石化和石油大明被回购退市的榜样,市场中一度盛传山东铝业同样要被国字号企业中国铝业回购,因为山东铝业的流通股只占28.57%。背着国字号的还有石油济柴,也由于股权结构的多层次及中石油系统内资源调整的复杂性等原因,公司股改一直未能启动。同样,被国字号企业华润集团控股的东阿阿胶,则由于流通股比例过高,股改方案至今未出。

  黄海股份在6月23日公布要进入股改程序,但因为中车汽修的收购手续没有得到主管部门批复,只好先恢复交易,等有新计划后再公布股改方案。(记者李克新 实习生邢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