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呼和浩特市复原清代名寺——慈灯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7:59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7月12日电(记者 柴海亮)7月12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慈灯寺遗址复原工程竣工。一座完全消失了近半个世纪的清代名寺重新展现在世人面前。

  位于呼和浩特市区的慈灯寺,俗称五塔寺,为藏传佛教寺庙,建于1727年,1732年清廷赐名“慈灯寺”,并赐予蒙、藏、汉三种文字寺额,原占地1.35万平方米,建有三层殿宇。1886年之后慈灯寺逐渐荒芜,到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末,佛殿完全无存,只剩下殿后的“

金刚座舍利宝塔”。此宝塔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由呼和浩特市政府投资800多万元兴建的慈灯寺复原工程是依据历史文献、历史照片、相关研究资料以及结合遗址考古发掘成果进行复原设计的。工程于2006年3月动工。复原工程项目包括围墙复原、二进院大殿和三进院大殿复原、6个东西配殿复原以及古井厅复原等。复原后的慈灯寺严格按照藏传佛教的有关仪轨布置和充实各个殿宇的内容,目前寺内共塑有13尊佛像。

  另据内蒙古文物局有关人士介绍,复原后的慈灯寺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个在原址上复原的古建筑群。(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