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陕西:搭载神舟六号的西红柿种子结出累累硕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8:20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7月12日电(记者 耿学鹏) 由神舟六号搭载100多个小时后返回地面的太空西红柿种子,经过农业专家精心培育,日前在陕西省宝鸡市美林农业科技观光园结出累累硕果。

  宝鸡市美林农业科技观光园承担了科技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在西北地区首次蔬菜航天育种试验项目。今年早春,工作人员把随神舟六号遨游太空后返回地面的西红柿种

子在园内精心试种,现在有57株结出果实。

  美林农业科技观光园技术顾问张继明说,这批太空西红柿种苗已经显示出“航天育种”优势。与普通西红柿种苗相比,这批种苗抗病性强,结实率高,每层果实之间的节间大大缩短。每棵太空西红柿单株结果6层,每层4到7颗果实。最下一层果实已经呈现红色,预计下周便可成熟。

  不过,太空育种试验项目的培育和研究过程较为复杂和漫长,果实大小、营养性和口感需要进一步测试,而最终培育出可供推广的优质良种则至少需要4到5年。

  据介绍,“航天育种”是指普通蔬菜种子随卫星或飞船搭载到太空,在太空微重力、高真空、弱磁场和多辐射等特殊环境影响下,促使种子完成地面难以实现的基因变异。然后通过对这些变异种子的筛选获得具有优良性状的品种,再经地面多代培育后形成高产、优质、早熟、抗病良种。(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