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晋江走出假药案阴影以“品牌立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9:35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7月12日电(记者 李延霞 项开来) 福建省晋江市曾在20多年前发生过震惊全国的“晋江假药案”,如今,这个县级市却拥有27个中国驰名商标、18个中国名牌产品。

  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假药大案曾让民营经济刚刚起步的晋江“名扬”全国,晋江商品一时“四面楚歌”,晋江也由此多年陷入假药案的阴影中。痛定思痛,1995年晋江市政

府开始大力倡导“质量立市”,力求扭转社会对晋江的印象。

  如果说假药事件唤醒了晋江人的诚信和质量意识,而“贴牌之痛”则激发了晋江人对品牌的追求。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贴牌加工的方式迅速流行,但突如其来的亚洲金融危机使得晋江企业赖以生存的订单急剧缩水,这种情形让晋江的企业家们意识到:应及早创出自己的品牌。1998年,晋江市及时提出了“品牌立市”的战略。

  记者在晋江采访时感受到,对品牌的追求成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家的追求。晋江有各类企业两万多家,其中不乏一批创新型企业。这些企业重视产品研发,不搞“短、平、快”的技术引进或技术模仿,努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的产品,大力培育和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10年前,“安踏”只是晋江众多鞋厂中的一家,现在这家民企却成为旅游鞋国家产品标准的起草修订单位之一。安踏集团近年来每年用于技术研发的经费达2000万元,公司在北京、广州等地建立了自己的产品研发设计中心。在多数人眼里是“小玩意”的拉链,在浔兴拉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却有两百多人的研发团队在做技术后盾,正是依靠强大的创新能力,10多年间浔兴公司从家庭作坊成长为知名的拉链企业。年产300万把雨伞、行销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梅花伞业,建立了自己的晴雨伞专业科技中心。

  浔兴公司总裁施能辉说:“没有品牌,企业就很难做大做强,尤其是要走出去与国外企业竞争,会寸步难行。”

  据统计,近几年来,晋江市政府用于奖励企业创立品牌的奖金高达8000多万元。一家服装企业的负责人对记者说:“几十万元的奖励资金对于一家企业来说算不了什么,但体现了政府引导企业重视品牌的良苦用心。”(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