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骑自行车的五种不同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20:00 光明网
李捷

  70年代:自豪

  我出生在农村,一个买什么都凭票的年代,当时家里若拥有一辆名牌自行车会感觉到无上荣耀,人们投向它的羡慕眼光不亚于今天在大街上看到一辆别致的跑车。即使千方百计求人走门子,也很难买到一辆上海生产的永久、凤凰牌自行车,能买到天津生产的飞鸽牌自行车就很不错了。女儿家出嫁时,自行车算是最贵重的的嫁妆了。在孩子们的无数次央求

下,我父亲也是为了赌一口气,决定自己动手撺一辆凤凰自行车,到处搜罗并求人帮忙进城时捎带自行车零件(幸好当时假冒伪劣商品还没出现),用了大约一年的时间终于攒齐了所有的零件。1970年,我6岁的时候,一辆崭新纯正的凤凰牌自行车终于胜利“出厂了”,我大姐每天骑着它到村里的林场上班,甭提多高兴了,每天都乐呵呵的,大姐下班回家后,给我把扶着自行车在院子里转圈学车,由于个子没车高,只好把右腿从车子大梁下面伸过去踩着“咯噔”“咯噔”地行走,轮盘每次只能转半圈就复位,不几天我就能独立驾驭了。大姐不在家时,我偷偷地把自行车推到打麦场,几经摔打,学会了“掏”着转整圈,这样速度就上去了,骑到大街上,听到大人们的赞美,心理边那是相当地自豪啊!上小学时,我的“驾龄”满一年了。

  80年代:无奈

  80年经过“跃龙门”,考上了河北省的一所高校。本市的同学不让住校,他们多数骑自行车上学。为了偶尔借用一下他们的自行车,平时要跟他们搞好关系才行。外地来的同学外出,基本是步行,公共交通一点也不发达而且还得花钱,有的学生经常逃票还给我们讲述逃票的经验,比如弄一张旧票,面朝下含在嘴唇上。当时一个月的助学金不到20元,自己买自行车是想象之外的事情,家里条件好的同学也没有人买自行车,宿舍里没地搁,搁在外边又怕丢了。我班的班长是本市的,大我几岁,跟我关系很好,我经常借他的自行车,骑上自行车感觉就象小鸟一样自由自在。

  四年后我被分配到河北省一个新建的省直单位,单位在郊区离市区13公里,没有班车,不通公交,单位为给每个人配了一辆加重的“长征牌”自行车,我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不管刮风下雨。为了考研究生,晚上来不及吃饭就得去参加学习辅导班,来回骑很远的路。后来单位买了一辆班车,上下班可以不骑自行车了,可是轻松了没多久又“复辟”了,单位调入了很多人,班车坐不下,领导吩咐年轻人不准坐班车。当年骑自行车上下班纯熟无奈,感觉就一个字“累”!

  90年代:潇洒

  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我的思想也活泛了,利用业余时间和自己的聪明才智写软件赚了不少钱,买了一辆本田125摩托车,每天骑着它上下班兜风,感觉很是威风。91年来北京外国语师范学院强化英语,准备出国做访问学者,我把摩托车从石家庄开到北京,到达学校面部已经麻木不忍了,后来才知道北京三环不让外地摩托车行使,警察骑摩托车追过我好几次,当时警察的装备差,一次也没追到我。后来我索性买了一辆二手自行车(即使丢了也不心疼),没课的时候,骑着自行车跟外教或留学生一起出去玩,口语提高的很快。这段时间挣着工资拿着津贴,除了上课就是骑着自行车出去玩,即熟悉了北京,又练习了口语,还交了朋友,日子过的很潇洒。离开北京前,我把自行车骑到灯市口,不三分钟就卖了50元,扣除修车费5元,正好不赔不赚。

  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之后,我下海成立了一家科技开发公司,一年后便买了一辆蓝鸟王小汽车,之后来到北京发展。听朋友的建议97年开始参加健身俱乐部,下班后开车去俱乐部健身。

  21世纪:时尚

  北京的道路越来越堵,有时候赶时间恨不得仍下车跑着去,2002年,我买了第一辆折叠自行车,经常放在汽车后备箱,随时可以拿出来使用。近距离的出行尽量骑自行车,下班后骑着它去溜狗,即使放到家里也不怎么占地。

  有时不想开车,我就拎着自行车乘公交、坐地铁、出入公园,这期间跟售票员和管理人员没少发生争执,记得有一次去北海公园,我骑到公园门口把自行车折叠起来,买票进了公园,验票员没阻拦我,这辆折叠车折叠虽然快,可是拎着时间长了,确实有点重,我便打开推着走,出南门的时候,看门的不让我出去,非要问清楚是谁让我进来的,还要罚款,我说,我拎着进来推着没骑,没有违反规定啊,围观者越来越多,在旁观者的声援下,管理人员不做声了。

  特别是我戒烟后身体发胖,为了减肥,我一个月不开车,除了游泳,每天骑自行车到处走,一个月下来,减重27斤,自行车帮我实现了目标,我感激自行车对我的贡献。

  近期:高尚

  今年四月底,由于资金紧张,我毫不犹豫地卖掉了我的红色小跑车,又买了两辆高级的折叠自行车作为我的“座骑”,其中一辆将近5000元,价格随高,确实好东西,不但折叠方便,而且特别轻巧还带变速,外观也很漂亮。外出时一般不打车,除非刮大风下雨,现在带着它乘公交、坐地铁,乘务人员不阻拦了,有一次去法院开庭,我带着自行车上法庭,就把折叠自行车放在身边,法官也没有反对,记者还把照片登载报纸上。

  现在骑折叠车上公园还是不便,折叠车一般没有装锁设计,即使上锁了,由于太轻便很容易被窃取,公园车看守处也不赔偿,进入公园一直拎着也不方便,如果公园能设置保管箱或者允许在里面推着走就好了。

  六月里,多年少见的蓝天白云终于出现了,特别是6月10日的蓝天白云让我记忆犹新,我拿照相机为蓝天白云拍了很多照片珍藏着。生活在首都是一种幸运,如果能每天看到蓝天白云,心情自然就会敞亮。

  6月5日世界环境日,北京20万辆私家车承诺当日不开车,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仲带头步行上班,还号召所有车辆一个月一天不开车,我是发自内心地支持和拥护啊!

  近期我骑自行车的感觉与以往相比大不相同,骑自行车不但起到了健身的作用,而且为北京的环保事业做了贡献,内心感觉自由、高尚。现在虽然我没有汽车,但将来我还会再买车,即使买了车,我依然会坚持少开车,至少隔日停驶。

  倡议:隔日停驶骑车环保节能健身

  因为环保意识加强,西方各个国家都在积极为自行车开道。英国为了推广自行车文化,国家出钱教青少年学骑自行车,德国更是鼓励人们骑自行车,带着自行车可以乘火车上飞机,捷克修建专门的自行车道直达奥地利,北京市规划委表示为自行车道扩权,上海也出台规划修建自行车专用道。

  骑自行车上下班,健身、环保、节能,骑折叠自行车不但方便而且不容易被盗,为了缓解北京的交通压力,为了北京的天更蓝云更白,为了2008北京绿色奥运,我倡议北京的有车一族,隔日停驶,骑折叠自行车上下班。

  虽然北京的空气状况有待改良,但随着北京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全面开展,特别是每个市民的自觉行动,从自己做起,为北京减少污染,由此形成的良性循环必将使北京的空气清新宜人。

  让我们用实际行动为北京的环保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共同建设和谐宜居北京城,再现自行车王国的辉煌,让2008北京奥运会给世界留下更美好的印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