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短信评干部,能不能“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20:00 光明网
金海燕

  如今短信的发展可谓势不可当,这是由于短信的方便高效而且便宜所决定的,尤其在各种媒体的推动下,短信几乎深入了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不仅朋友之间互通信息离不开它,就是看电视、听广播,常常鼓动大家与主持人“互动”,并且设有名目繁多的“奖励”,引诱“姆指一族”不断发短信,更有超女、超男评比,“粉丝”更会大发短信,制造人气……为此,有些粉丝发动亲友为自己的偶像猛发短信,有些老板还规定,每个员工必须为他捧的偶像发XX个短信,不完成任务要扣奖金。其中有多少属于真正的拥趸,有多少只是逢

场作戏,我们可以不必当真、一笑置之,因为大众娱乐,追求的只是一个快乐和热闹。

  然而,最近却有地方用短信来评“十佳民警”,更有地方吉林省舒兰市纪委开通短信平台,请市民通过短信,对该市144名重点岗位中层干部进行“优秀”和“较差”评选。(7月8日《新京报》)

  纪委用短信对一个城市重点岗位中层干部进行评价,自然是一个既有广泛的群众性,又极其方便的办法,据悉,从5月20日开通短信平台至今,共收到有效短信5万余条,如果一条短信评一位干部,那么,平均每位干部受到了大约340条短信的评选。我不知道其中有多少条短信把被评者定为“优秀”,又有多少条短信把被评者定为“较差”,虽然我相信其中不乏知情群众对某些中层干部的准确“分档”,然而,如果被评价的干部像娱乐圈里的制造人气一样,动员各种力量为自己制造“优秀”的短信,那么,这样的短信,其“信”度有多高,岂不令人怀疑。

  群众对中层干部的评价,毕竟是个相当严肃的工作,需要认真对待。为此,各地都探索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譬如有的地方请有关部门一把手到电视台公开述职,并且让群众打电话提出质询;有的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由人大代表对当地部门领导进行面对面的质询,这是对干部准确评价必不可少的前提,因为只有让评选者全面了解被评者的工作,如今虽说舒兰市民可以在短信平台上查询到全部参评中层干部的资料,但想来大概只是“学历、工作经历”之类,根据这些资料就能评出“优秀”、“较差”,未免主观。

  群众对领导干部的监督需要强化,这是提高政府绩效,建设服务型政府必不可少的前提和途径。然而,群众对领导干部的评价和考核,需要的是扎扎实实的工作,公开而公正的阳光操作,决不能满足于形式主义的大呼窿、热热闹闹的走过场,这样的评价和考核干部,难免会变成一场作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