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移民考生“受阻”呼唤高考制度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20:00 光明网
童克振

  据《燕赵都市报》6月4日报道,万众瞩目的高考眼看就要到了,然而,因为所持的天津市蓝印户口被查出问题,华北油田在天津考区报名的100多名学生被取消了报考资格。“高考牵扯到孩子们的命运啊,离高考没几天了,这可怎么办?”昨日下午,一名考生家长带着哭腔,焦急地说。

  高考将近,移民考生被取消考试资格的报道不断见诸于报端,移民考生伤心的泪水

流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华北油田在天津考区报名的100多名学生被取消了报考资格,就是很“残酷”的实例,不少学生忍受不了“不公平”待遇而离家出走,甚至走向极端,家长们也身心俱焚无能为力感到一片茫然,不得不向政府部门求助。移民考生高考受限已成为广泛的社会问题,将影响祖国教育发展、人才引进、和经济建设。

  随着我国经济互动进一步加大,西部大开发的逐步实施,流动建设大军成为国家建设的主流,高考移民会越来越多,这是各级政府不得不面对不得不接受不得不要认真研究解决的大问题。事实证明,由于建设的需要,“千军万马”从一个地区迁往另一个地区,相应地子女就学就随之迁往,接受居住地的文化熏陶和文化教育,受教材、教育方式、区域文化、和人文环境的影响,高考移民只适合就地高考,如果硬是把其逼到原地接受高考,问题诸多,首先面临的可能是教材内容的变化,造成许多“驴唇不对马嘴”,其次人文环境的影响,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里参加高考,难免遇到歧视性的眼光,给学生心理造成巨大的压力,不利于考试能力的发挥,第三是要办理一系列两地的考试手续,使考试复杂化,加重考生家庭的经济负担,必然影响家长的精力和工作,影响经济建设。

  尽管家长为孩子上学花40000元-60000元买个蓝本户口,到时还是“关山重重”,蓝本户口成为有些机构牟取暴利的手段,孩子考学依然是“水中望月”。据了解,天津市从1994年8月开始实行蓝印户口政策,对在该市投资、购房和开发建设并达到规定投资数额的外地人员,和该市各单位引进的一些外省专业人才,准予本人、配偶和子女登记蓝印户口,享受本市常住人口的基本生活、入学等待遇。而相当一部分符合上述条件者,实际上却不需要蓝印户口。而倒卖这些蓝印户口,成了一些人牟取暴利的手段。受害依然是“移民”。

  高考关乎教育振兴和国家发展大计,关乎莘莘学子的未来和前程,各级政府和教育管理部门要对国家负责,对教育负责,切实安排好移民学生参加高考,且实履行公民平等受教育的权利。当然,就高校给地区分配的名额现实看,增大了地区的竞争和学生的压力,天津市一位教育人士表示,大量“高考移民”的涌入,已给天津本地考生造成相当大的冲击。由此可见,国家教育管理部门在招生人数和名额限制方面应根据实际情况,把大量的移民考生考量在内,既要关注教育的均衡,又要注重学生的比例,哪里有侧重,哪里就有倾斜,教育发展需要不断调整陈规,出台新措,适应时代,切不可守着僵硬的分配模式,危害教育、埋没人才、阻碍发展。就地入学,就地高考是顺应时代的选择,“静坐观花一处景,移步观花处处春”,教育改革也应与时俱进,不断地了解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公平公正选拔人才,教育才能步入“顺车道”,出现不良“症状”及时诊治,等“病入肌体”,“治疗”就难了。

  移民考生的“呻吟”,是高考制度某个环节上的“病态”,希望各级政府和教育管理部门“对症下药”,便“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不断地改革教育,兴利除弊,极大地发挥国民的积极性、创造性,真正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