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放军驻港部队首次参加香港海域海难搜救演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22:25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7月12日电(记者 白冰)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与香港特区政府海事处联同飞行服务队、水警和消防处,12日在香港将军澳水域进行了首次海难搜救演练。

  这项名为“2006年海上搜救演习”是根据国际海事组织的指引进行,目的是测试客轮遇到紧急事故时与海事处海上救援协调中心的警报及通讯效率、客轮的紧急应变程序和安全措施、海上救援协调中心的搜索及救援应变计划,以及各有关部门的反应和通讯系统等。

  负责统筹这项演习行动的协调中心主管高级海事主任陈国威表示,每年举行有关演习是必须的,以确保一旦遇到海上紧急事故时,现有的应变措施和设备能够作出迅速和有效的应对。

  他说:“驻港部队今年首次参与海难搜救演练,使特区政府的各救援单位,能够有机会与这个精英部队合作和进行技术交流,我们甚感荣幸。同时,我们更感谢他们的鼎力支持,使搜救演练能顺利完成。”

  12日的演练模拟一艘客轮在将军澳对开海面发生火灾,随后传出爆炸声。协调中心在收到报告后,立即通知各单位出动救援。正在附近海域训练的驻港部队舰艇编队,在接到通报后主动加入救助行动。

  演习过程高潮迭起,紧张异常,包括消防员奋力救火救人、乘客船员纷纷乘坐救生艇及救生筏逃生、拯救堕海人士,以及直升机将伤者从船上送往医院等。

  全部演习过程历时约2小时,参与人员超过200人,驻港部队与特区政府相关部门一共出动了2架直升机、2艘水警轮、3艘消防船、2艘海事巡逻船、6艘驻港部队舰艇和1艘客轮。

  根据国际协议,海事处海上救援协调中心对于香港水域、南海主要水域范围以内所发生的海上遇险事故负责协调搜救行动。

  驻港部队参谋长王玉仁少将表示,驻港部队参加此次海难搜救演练,是为了熟悉香港特区负责的搜救海域情况和搜救行动协同程序,积累搜救经验,增进与特区政府有关部门的相互了解和沟通,加强与搜救各方的合作和技术交流,体现和提高驻军协助特区政府救助灾害的实际能力。

  据悉,应香港特区政府邀请,驻港部队已先后7次派出舰艇和直升机参加了特区政府组织的海上空难搜救演练,均取得成功。(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