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独女降分”造就另类“性别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08:57 新华网

  许多应届初中毕业男生家长对此提出质疑,陕西省计生委则认为延安的做法应予肯定

  今年中考结束后,陕西省延安市一项为体现政府关爱女孩的升学优惠政策在当地引起轩然大波。多名应届初中毕业男生家长向延安市政府及陕西省相关部门提出质疑,认为这项政策对男孩有“性别歧视”。

  政府“降分政策”起争议

  2005年11月,延安市政府签发了一份《延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工作的通知》,规定“在市、县区所属的各类学校招生考试中,农村独女户、双女绝育户的女孩下延20分录取;城镇独女户的女孩下延10分录取”。今年中考过后,这项政策在延安市参加中考的学生中施行。为此,延安市计划生育局和教育局在中考报名前,要求各学校向毕业生中的计划生育户女孩发放《独女户、农村双女户女孩升学降分录取登记表》,经审核符合条件的女生将实行降分录取。

  然而,就在审核工作结束后不久,在临近中考和中考结束的一个月时间里,延安市政府办公室文教科的电话成了“热线”,有一些是女生家长咨询“加分”政策能否执行,更多的是来自男生家长的质疑。

  “关爱女孩行动”延安试水

  据2000年普查显示,陕西省出生男女性别比为125.15:100,就是说每出生100个女婴的同时,大约有125个男婴出生。而在陕北地区,出生性别比则更高。为纠正“重生男不重生女”这一社会现象,近年来延安实施“关爱女孩行动”。

  记者从“延政发[2005]78号”文件上看到,除了招生考试分数线下延的优惠政策外,延安市对城乡独女户、农村双女绝育户还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这些政策包括:农村双女绝育户一次性奖励1000元,农村独女户主动放弃二胎生育指标的,一次性奖励不低于2000元;上述家庭5岁以下女童看病,免收门诊挂号费,减免20%的检查费和手术费;在各类就业招聘考试录用中,城乡独女户、农村双女绝育户的女孩在同等条件下下延10分录用等。

  对此,延安市的一些男生家长普遍认为,在经济补助、就业、医疗等方面为符合条件的女孩家庭提供优惠政策是应该的,但在统一组织的选拔性考试中,优惠了符合条件的一小部分女生,让大部分男学生不得不面临不公平竞争。学生家长王晓春认为,肯定有不少男孩子因为一些女生降低分数线这个政策无法进入重点高中,有的家长为了孩子能上好学校要多花几万元,还有的学生因为没有升入中学,命运可能因此改变。王晓春说:“陕西省有关部门的这项政策,既贬低了女孩也歧视了男孩。”

  受益于这项政策的独女户、双女户家长对此项政策表示热烈欢迎。宝塔区双女户家长阎永琴说,农村目前的重男轻女,才导致农村性别比例失衡。延安市政府对独女户、双女户家庭的优惠政策太好了。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