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孟买8连炸190人殒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09:58 北京日报

  

孟买8连炸190人殒命

  

孟买8连炸190人殒命

  印度当地时间11日晚6时多,像往常一样,许多孟买人下班后登上市郊通勤火车回家。然而,随即接连发生的8起连环爆炸,造成至少190人死亡,625人受伤。

  印度警方初步判断,这次连环爆炸是恐怖分子制造的爆炸袭击。一时间,从世界各国传来愤怒和谴责声。

  都是头等车厢被炸

  印度官方公布,这起发生在下班客运高峰期的连环爆炸事件共为8起,不同于之前报道的7起。一整夜,伤亡人数不断攀升。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援引警方的话说,系列爆炸已造成至少190人死亡,625人受伤。

  据当地媒体报道,第一起爆炸于当地时间下午6时24分发生在孟买西北郊的哈尔火车站,随后,每隔数分钟就有爆炸发生,而且所有袭击都发生在头等车厢。

  警方说,所有爆炸都发生在火车上,其中一些正停在车站,另一些是在出站过程中被引爆。爆炸发生后,一些乘客在慌乱中跳离正在行驶的列车,或者试图一拥而出寻找安全地带。

  伤员过多血库告急

  目击者说,出事火车站上或附近都是火车车厢碎片、带血的行李和尸体残骸。印度电视新闻节目中的图像也显示,伤者在铁轨上艰难爬行,被送上急救车,背景是已经被摧毁的车厢。据《印度时报》报道,事发后,由于人们急切想知道乘坐火车的亲友下落,也纷纷拨打手机,造成当地移动通讯服务瘫痪。

  孟买医院也呈现一幅混乱忙碌景象。美联社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名男子双眼蒙着绷带,已经被血浸透,正在乞求护士帮忙拨打电话给他的家人报平安。医院官员说,大部分伤者遭到严重创伤和烧伤。由于伤员过多,医院供血不足,医生呼吁市民紧急献血。

  医院外,数百人急切地在死伤者名单上寻找是否有自己亲友的名字。

  孟买警察局长A·N·罗伊说,目前重点就是要确保伤者都能得到及时救助。他说:“我们忙于救援行动,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救助伤者。”然而,正处于雨季的印度孟买一直在下雨,给救援行动造成困难。

  各大城市高度警戒

  连环爆炸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立即召开高级别闭门安全会议,并在会后发表声明承诺,继续打击恐怖分子,不让他们的阴谋得逞,“政府会采取所有可能的措施维护法律和秩序,打败恐怖主义势力”。他还呼吁国民保持冷静,尽快使生活恢复正常。

  印度包括首都新德里在内的各大城市宣布进入高度警戒状态,机场增派准军事部队,行李检查也加强。

  11日同样发生爆炸袭击的印控克什米尔地区进入最高安全警戒,增加部署准军事部队把守街道。与巴基斯坦交界的旁遮普邦也宣布进入“红色警戒”,加强公共场所的安全保卫。

  内政部长希夫拉杰·帕蒂尔下令缉捕涉嫌参与制造连环爆炸的嫌疑人,但没有透露更多细节,只是说会在适当的时候宣布调查结论。文/王薇

  目击

  刺鼻血腥味扑面而来

  距离孟买市中心8公里的马通嘎火车站,警戒线把一列火车与周围的铁轨隔开。从很远一眼就可看到,火车的一节车厢有半截面向站台的一侧几乎被整个掀开,车厢顶部被炸开了一个约3米见方的大洞。车厢内的座椅被炸得支离破碎,列车顶部的支架像麻花一样扭曲。

  当地时间12日凌晨2时,车站工作人员在孟买铁路警察的护卫下,正在清理现场,他们把车厢内的座椅碎片和车体碎块搬出来。靠近车厢约3米处,一股刺鼻的血腥味扑面而来。工作人员在擦拭车厢上的残存血迹。在车厢下侧靠近车轮的横梁上,还挂着一些衣服碎片,上面粘着模糊的血肉。

  7个多小时前,孟买系列恐怖爆炸的第三次爆炸就发生在这里。执勤的警察拉姆·克里士纳对记者说,当时正是下班高峰,像往常一样,不少白领乘坐这趟列车回郊区的家。爆炸发生时,这节头等车厢内有大约120名在孟买市区工作的高级职员,约45人在爆炸中死亡,70多人受伤。这是系列爆炸中伤亡最严重的一起。

  距离马通嘎火车站1.5公里的马黑木火车站是第二次爆炸的现场。这起爆炸造成22人死亡,18人受伤。眼下,工人们正在用气焊枪切割被炸毁的头等车厢的外壳,持枪的警察在一旁警戒。

  距离马通嘎火车站约1公里的一家医院,值班医生马赫什拿出一张受伤人员名单说,该院接收了48名伤员,不少人还没有脱离危险。

  文/新华社记者张保平

  链接

  孟买:“梦想之都”

  孟买位于印度西海岸,人口大约1700万,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第五大城市。

  孟买集中了大多数印度企业和社团,印度电影工业中心“宝莱坞”就在那里。

  每天都有数以千计的印度贫困人口涌入孟买,寻找工作机会。对他们而言,孟买意味着“梦想”和“机遇”。

  孟买拥有印度最繁忙的轨道交通网络。每天大约650万人搭乘列车往返于孟买西部、北部郊区和南部市中心。

  印度主要爆炸事件

  ■2003年8月25日,孟买发生两起炸弹爆炸事件,造成52人死亡,167人受伤。

  ■2004年10月2日,那加兰邦和阿萨姆邦发生十余起爆炸事件和枪击事件,造成至少44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2005年10月29日,印度首都新德里3个繁华市场发生系列恐怖爆炸袭击事件,造成至少59人死亡,约210人受伤。

  ■2006年2月28日,切蒂斯格尔邦首府赖布尔以南500公里处发生两辆卡车被炸事件,至少55人死亡。

  3月7日,印度教圣城瓦拉纳西发生3起连环爆炸事件,造成28人死亡,100人受伤。

  本版图文/RJ206

  解析

  谁是连环爆炸真凶?

  几秒钟改变了一切。

  当地时间11日晚6时过后,发生在印度金融中心孟买的连环爆炸致使大约190人死亡,数百人受伤。截至发稿时,没有组织宣布对这一系列爆炸负责。

  印度警方12日宣布,尚未找到指认真凶的任何线索。孟买连环爆炸被认为是近10年来印度遭受的最严重恐怖袭击。

  手法类似“3·11”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认为,孟买连环爆炸令人联想到2004年发生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3·11”地铁连环爆炸,当时造成191人死亡。

  孟买警方称爆炸经过了“精心策划”,手法类似马德里爆炸:在交通高峰时段快速、连续引爆列车。印度警方负责人塞加·戈希说,系列爆炸的“设计理念”是最大限度地造成人员伤亡。

  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晚6时至7时之间,地点在孟买西北郊,从中央车站到教堂门站。这些线路平均每天运输数百万人次。在孟买,每列列车通常承载4500人,是核定承载量的三倍。交通高峰时段内,一些乘客甚至“挂”在门外,或者坐到车顶。美国《时代》周刊称,对恐怖分子而言,这种情况最适宜发动袭击。

  分析人士指出,以上相似点说明,孟买列车爆炸是由某个国际恐怖组织依托当地军事派别发动袭击。

  意在破坏印巴和平?

  虽然谁是凶手尚无定论,但外界猜测大多把矛头指向克什米尔地区的武装组织。活跃在那里的武装组织长期从事恐怖袭击,意在破坏印度与邻国巴基斯坦间的和平进程。

  印巴关系近年来明显升温,双方举行了一系列“综合谈判”,讨论两国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并于2005年签署了缓和双边关系的协议。印巴双方原定下星期继续会谈。

  另外一种看法是,系列爆炸并没有“选择时机”。印度新德里应对冲突研究所专家阿贾伊·萨尼认为,孟买爆炸案是“持续战争中的一节”。近10年来,克什米尔地区武装组织频频发动袭击。“他们一直在做准备,”萨尼说,“当条件成熟,他们就动手。行动本身就是目标。”

  幕后有股“大势力”

  负责调查孟买爆炸案的反恐分队队长K·P·拉古万什告诉法新社记者,调查显示,袭击背后有一股“大势力”。

  安全专家接受美国《时代》周刊记者采访时说,他们一直怀疑拉什卡-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与另一个遭取缔的派别“印度学生伊斯兰运动”勾结。

  2003年,“印度学生伊斯兰运动”在孟买制造9起爆炸。这个松散而激进的组织还涉嫌是一系列反印恐怖活动,包括2005年10月新德里爆炸案的幕后黑手。

  一家研究中心10日发布报告,警告说“印度学生伊斯兰运动”正加紧在孟买的行动。报告指出,今年5月9日和12日,巴基斯坦当局逮捕11名拉什卡-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成员,在他们的住处搜到30公斤“旋风炸药”、17支AK—47型步枪和50枚来自两座印度城镇奥兰加巴德和马莱冈的手雷,这两处都是“印度学生伊斯兰运动”的“巢穴”,说明两个组织之间有牵连。

  “就意识形态而言,拉什卡-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与‘基地’组织相近,”反恐研究人员罗汉·古纳拉特纳说,“实际上,他们在阿富汗营地里共同接受训练,‘基地’鼓励拉什卡—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超越’克什米尔……渐渐地,以极其缓慢的速度,拉什卡-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将变成一个国际恐怖组织。”文/周轶君

  救援人员搬运一名受伤者。新华社/法新

  故事

  爆炸,摧不垮孟买

  那张泪水浸湿的照片

  连环爆炸过去近一天,恰范的儿子切坦仍无音讯。

  恰范攥着一张照片,上面是年轻人面对镜头的笑脸。儿子的照片被泪水浸湿,已经发皱。

  和许多人一样,切坦的家人在医院和停尸房间穿梭。现年24岁的切坦在孟买中部一家百货商店工作,爆炸发生时就在拥挤的火车上。

  恰范和切坦的哥哥高塔姆去过6家医院和一处停尸房,没有结果。当局说不清楚有多少人在爆炸中失踪。

  一名亲属带来了最坏的消息:切坦的遗体已经在一家医院太平间发现。

  恰范崩溃了,她抱着高塔姆,手中紧紧攥着儿子遗照。

  “生活还要继续”

  奥杰哈12日黎明再次来到孟买班德拉车站,等着坐火车。而就在数小时前,这名现年35岁的保卫还在发誓,再也不会乘坐火车。

  奥杰哈说:“又能怎样呢?在这座城市,火车是生命线。”

  奥杰哈11日晚忙着和别人一起,从通勤列车残骸中往外清理血迹斑斑的尸体。

  但是随着铁路交通恢复,孟买人显出韧性。普通车车厢12日仍旧像往常一样拥挤,一些乘客挤着攀附在车门边。头等车厢却只是半满——前一天连环爆炸正是发生在头等车厢。

  “他们无法吓退我们,”奥杰哈说,“生活还要继续。”

  没什么能够阻挡孟买这个金融中心继续运转,人们忙着赚钱。现年23岁的卡尔维在卖报纸。“相当悲惨,但对我们来说,这是好生意,”卡尔维说。

  卡尔维报摊的报纸上,是有关爆炸的醒目头条和血淋淋的爆炸现场照片。

  文/陈济朋(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