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梁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09:59 重庆晚报

  同事老梁是个秃子,家族遗传的“地中海”型秃头,从三十多岁起,头顶就成了不毛之地,油光锃亮,底部一圈头发倒是郁郁葱葱,长势喜人,隔三差五要是不修剪修剪,就成问题了。

  年轻时的老梁家庭负担重,花起钱来能省则省。在理发上也要省,每次理发,他都挑胡同里的小理发店,进门就问:“姑娘,多少钱?”“两块。”老梁就弓下腰让人家看他

的脑袋,“你看我就这点头发……一块钱行不行?”

  碰上好说话的,一块钱也行,大多数时候人家却不同意,“我们按头算,一个头两块,你的头难道不算头?”

  这时候,老梁必定要认真理论一番,从耗时、刀剪磨损、难易程度几个方面不厌其烦地说明收取半价的合理性,最后,人家姑娘被他缠烦了,也就收一块钱了事。

  那时候,街上常有学雷锋义务为群众理发的军人、学生,除非别让老梁看到,否则无论如何也得过去坐下来让人家在自己的秃头上学一番雷锋的。记得有一次,老梁前一天刚花一块钱理了发,转天就看到学雷锋的,恨得他直拍自己的脑袋,为这一块钱,他那懊悔劲儿,嘿,就别提了。

  现在,老梁成了单位的部门经理,理发、修面自然不会再光顾街头巷尾的小理发店,进的都是门面堂皇的洗头房、美容院,当然,更不可能再低三下四地跟人讨价还价了。

  有一次,我陪梁经理去理发,梁经理坐下后,我见小姐三下五除二,几剪子就完了事,就说:“这也太省事了,能不能便宜点?”

  小姐还没回答,梁经理发话了:“啥话?我的头不值钱?”说罢,掏出一张大钞塞到小姐手里,说:“不用找了!”

  玉蛙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