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社会公平这一课,我们该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0:12 四川新闻网

  该是着手解决收入分配不公的时候了。这是中央政府的决策,更是广大百姓的殷切期盼。而形象例证这一需求的“即时新闻”也有两条:

  其一,美国“股神”巴菲特捐资370亿美元用于慈善基金,理由是“把巨额财富留给子女,会让其失去向上的动力,也不利于社会的平等观念”。而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则在更早时便宣布将在今年8月后不再主理“微软朝政”,而全身心投入慈善事业回馈社会,因为

他知道,巨额财富“不仅是巨大的权利,而且也是巨大的责任”。

  这便是美国首富的“财富价值观”,他们关心的是回馈社会,是“每个人都有公平的条件实现理想”。以《论美国的民主》蜚声全球的法国人托克维尔则表示,正是这些美国富人,支撑着贫富同样悬殊的美国不倒。

  其二,35岁的川妹子甘红从师范毕业后,自办幼儿园,因资金缺乏,幼儿园停办,便外出打工,想“赚点钱,让孩子上学条件好点……再把幼儿园整起来”,但在珠海一家服装厂,在每天都从早上工作到次日凌晨,四天累计加班超过22个小时的“赶活”之后,她却安静地死在了姐姐2平方米的出租屋内。原因是“过劳猝死”。

  这是一位“中国基层劳工”的价值观。他们求的不过是能养家糊口,能过上稍好的日子,能办个幼儿园,“让孩子上学条件好点”。为此,他们不惜没日没夜地工作以致最终累死,而月薪可能也就是62美元或者162美元不到。

  这两个层次不同、反响各异的新闻,只是千千万万类似案例中的“代表作”,但其说明和反映的问题却是一致的,即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人均收入突破1000美元大关的同时,社会的贫富悬殊也以惊人的“高速”引起关注,而在“贫富观念”上的巨大悬殊,也开始引人注目。

  或许,这是对基尼系数长期保持在0.16水平的“大锅饭时代”的反弹吧;又或许,这是市场经济初期必须经历的“血汗阶段”吧。总之,我们的社会似乎正好验证了中国社会学会会长郑杭生在其《郑杭生社会学学术历程》著作中论及“社会效益”时所说:“在世界各国的现代化进程中,总是首先提出经济效益的目标,发展到一定阶段才提出‘社会效益’的目标。”

  在“让一部分先富起来”之后,当基尼系数从0.16“成长”为0.46时,我们终于关注到了“社会效益”问题。是的,在社会效益、社会公平这一课上,我们落后了。

  更有甚者,吴敬琏教授近日关于“实现全民低保,对老职工的社会保障补偿,国家财力可以支持”的言论一出,就被质疑为“前卫”。一个经济学家说出“有良心”的话,莫非还要引发“惊诧”再受指责不成?全民低保、免费教育等问题不能再拖延下去了,中央党校社会学教授吴忠民指出,我国在基本民生方面的投入占GDP的比例在全世界排名居后,这难道还不能说明我们对民生投入的落后吗?

  事实上,绝大多数老百姓过日子靠的是工资,但我国工资总额占GDP的比重还不及美国的1/4。这就是说,人家有消费了,我们有发展了。需要指出的是,我们的发展还没有完全做到让领工薪的普通大众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在分配和再分配这些必须靠政府主导的环节上,我们存在制度方面的滞后,而在所谓第三次分配,即慈善义举的社会化方面,我们和发达国家更是差之千里。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这个意欲和谐崛起的伟大民族,怕是要尽快补一补社会公平这一课了。(侯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