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另类”监督员看“花架子”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0:15 四川新闻网

  吉林省吉林市退休工程师肖龙云,2003年被市政府聘为政务公开监督员,由于他敢于“较真”、“挑刺”,认真地监督了当地地税、工商、物价、公安等部门,而被一些人视为“异类”,次年就没有再被聘为监督员。当然,理由是“他年龄太大”。(见7月12日《工人日报》)

  与肖龙云同时被聘为监督员的共有10人,他是惟一的一位百姓代表。那么他为

什么成为“异类”呢?

  因为他这位百姓代表忠实地履行了监督职责,把这一工作看得比自己的任何事情都重要;因为他“拿着棒槌当了针”,监督起来一些部门最忌讳的乱收费问题,还非要找出文件依据来不可,一年里就让有些乱收费的部门减少了数百万元收入,还得罪了不少干部,影响到有些人升迁。人家劝他,蚂蚁撼不动大象。可他却说,“不少问题的存在,就是大多数人默许而娇惯出来的。”

  正因为肖龙云不肯沉默,而要说话,要实实在在地监督,以致成了“另类”。这种不正常的现象反衬出一些地方在这项工作中的尴尬。

  如今,实行政务公开,一些部门聘请了不少群众监督员,大都隆重地发了大红聘书,有的还在媒体上公布。聘请之后,有的部门还不时召开座谈会,倾听监督员的意见。但实际上,有些部门聘请监督员,并非真心实意,而不过是为了应付上面,以向上面、向公众表明自己部门“已经自觉认真地在接受群众的监督”了,“本部门的工作是公开公正公平的”。但这一切,不过是走走形式,是一种花架子而已。对实实在在的群众监督,他们并不欢迎,也不高兴。

  出于种种原因,一些监督员对被监督单位的意图也心知肚明,所提的意见大多集中在监督对象的工作“很辛苦”,“取得了很大成绩”之类,当然,也监督某个工作人员态度不好,某人某次办事不主动热情之类,极少有那些实质性的监督之举,如某部门多收费、滥收费之类。

  我不相信其它地方就不存在类似肖龙云监督出的问题。事实上,在吉林市,也只有肖龙云这个监督员对某些部门多收费、滥收费问题抓住不放,非得要个说法,逼得某些部门很不好受。而其它监督员也许确实没看到相关问题,也许畏于某些潜规则,保持了缄默,而这无疑不符合监督员的职责要求。

  这种扭曲的群众监督,如不纠正,只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对一些走形式的群众监督,应该打打假了。只有打掉那些假监督,才能促进真正的群众监督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才能使政府机关真正置于群众强有力的制约与监督之中,置于“阳光”之下,才会使一些官员的权力不会滥用,从而切实推进民主制度的建设。(徐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