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追捧尖子生背离人文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0:40 四川新闻网

  ●作为一种商业经营活动,“高考经济”本身必须具备应该有的商业道德,这也是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这种对尖子生的过度追捧,从根本上背离了人文高考的精神内涵,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一种不道德的经济。

  高考结束,分数揭榜。日前,有两条“优待尖子生”的新闻发人深醒。

  7月11日媒体报道,浙江台州蛇蟠岛景区发布一条消息称:凡台州籍考取重点大学的学生(包括已毕业的重点大学毕业生),均可将自己的名字刻录在该景区石壁上,以“流芳千古”;同一天消息,浙江省温州市邮票公司推出个性化邮票,凡高考成绩进入地、市前20名或县(市、区)前10名,就可以将自己的肖像搬上个性化邮票。

  这些年,每至高考结束,总会上演林林总总的追捧尖子生、炒作高考状元的行为。今年出现的“刻石留名”与“个性化邮票”,就是这种行为的延续。这些“优待尖子生”活动,以诸如“流芳千古”、“金榜题名”、“喜上眉梢”等词语为主题,打着“激励今后的考生”的旗号,在笔者看来,只不过是“高考经济”一种新的开发形式而已。不论是台州的“刻石留名”,还是温州的“个性化邮票”,本身都赋含着特定的商机。比如,台州景区之所以开发“刻石留名”这样的景点,其目的就是藉此招徕游客;而考生要真正让自己的肖像搬上“个性化邮票”,最起码要支付2000元以上的不菲经费。

  令人担忧的是,这种以“分数论英雄”的做法,充溢着浓烈的追捧和热炒高考尖子生的气息,容易助长少数所谓优等生的虚荣膨胀心理,也会对其他考生造成某种心理伤害。其最大的负面效应则在于,为应试教育推波助澜。

  在社会文明不断发展的今天,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多元化,必然推动教育功能的多元化;教育功能的多元化又形成人才评价体系的多元化,现在的“惟分数论”已有些不合时宜,旧式的“状元思维”和“状元情结”更应该作为一种过时的情结而被“封存”起来,而不是张扬。诸如“刻石留名”与“个性化邮票”现象,渲染的是“惟分数论”,强化的是“应试教育”,其负面效应不可忽视。

  总之,作为一种商业经营活动,“高考经济”本身必须具备应该有的商业道德,这也是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这种对尖子生的过度追捧,从根本上背离了人文高考的精神内涵,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一种不道德的经济。(单士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