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配额浪费的责任并不全在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0:42 云网

  造成配额浪费既有市场大环境变化的原因,也有主管部门主导的配额分配制度存在缺陷的原因。而真正需要企业承担的责任可能并不是主要因素。

  齐达内在世界杯决赛上的“惊人一顶”,即将受到制裁。据报道,国际足联将展开调查,如果不出意外,这位法国队的功勋队长将被追加禁赛六场。当然,对于已经宣布从法国队退役的齐达内而言,这样的处罚更多的仅仅具有象征意义而已。

  但对于国内的1800家纺织品出口企业来说,“禁赛”则是实打实的处罚,他们因为浪费纺织品配额而被“禁赛两年”———取消两年配额投标资格(7月12日《东方早报》)。对于纺织品企业而言,这样的处罚措施可谓是“极刑”。因为国内纺织品企业很大一部分都是以出口为主的,如果连续两年无法获取出口配额,实际上意味着相关企业经营将彻底崩溃。

  众所周知,齐达内在自己的告别赛出现非理性的冲动,其实并不应当由他一个人来负责,意大利球员马特拉齐的挑衅行为也必须要考虑。国际足联也表示,如果马特拉齐确实侮辱了齐达内,那么他也难逃其咎,可能会面临处罚。从这个意义上讲,国内的纺织品企业与略显委屈的齐达内是一样的,因为造成配额浪费并非仅仅是企业一方的责任。事实上,纺织品企业配额浪费的原因非常复杂,至少应该有以下几点:首先,在中美、中欧纺织品谈判确定之前,由于贸易谈判前景不明朗,在出口规模可能受到限制,企业出口规模无法保证的因素下,包括沃尔玛在内的大型欧美采购商,在谈判尘埃落定、配额分配机制确定之前,就已经转而把“采购大单”抛向印度、越南、缅甸等替代国家,因此配额竞标结果确定后,大的订单早已花落别家,导致受限纺织品出口整体出现下滑,部分销售配额在事实上失去了市场需求。

  其次,主管部门制定的配额分配、竞标制度存在一定的不合理因素。目前主管部门采取的70%配额按以往业绩免费分配,而只有30%配额公开竞标的比例格局,使得很多中小企业无法获得最低开工要求的产品规模。因为按照基本生产发货要求,一项产品需至少达到1000件以上才能够开展,但是在一些品种上,高达1/3的企业获得的配额数量达不到这一要求,山东的一家企业某种类产品竟然只获得了46件,结果就是企业虽然有配额,但却根本无法正常生产和销售,最终只有导致浪费配额。

  第三,盲目的配额炒作导致资源浪费。由于初期配额数量明显的供不应求状况,因此有很多买家参与配额炒作,企图囤积居奇以获取暴利。但最后由于炒家不了解配额的游戏规则,盲目乐观估计海外市场需求,所以高价买入的配额出现价格大跌,最后炒家“套牢”其中,也导致一部分配额被浪费。

  从上面三方面的原因可以看出,造成配额浪费既有市场大环境变化的原因,也有主管部门主导的配额分配制度存在缺陷的原因。而真正需要企业承担的责任可能并不是主要因素。所以,在对配额浪费拿出痛打的决心和勇气之前,有关部门或许需要首先学习一下国际足联,首先要弄清楚造成“违规”的真正原因,依病施药,而不是急于运用行政手段严惩企业。

  笔者认为,为实现管理部门的良好初衷,真正需要反思的是如何改进既有的配额分配制度。目前的配额分配制度看似是在寻求公平与效率的平衡,一方面试图维护大企业的优势地位,也即公平;另一方面,也想通过市场化手段给予小企业发展空间,也就是效率。但最终的结局是大企业获得了免费午餐却不加珍惜,甚至参与炒作,同时中小企业的利益也受到了损害。既然行政力量主导下无法获得公平与效率的平衡点,那么,取消大型企业的免费午餐,全面开放配额竞标数量,同时在投标起拍时要符合企业的生产销售的实际需要,或许才是破解配额浪费问题的有效途径。□马红漫(上海经济学博士生)

  责任编辑:spring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