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慈禧家乡在山西与“猴王故里是泰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0:44 四川新闻网

  慈禧太后是中国晚清政治舞台上的重要人物,实际统治清朝近半个世纪,但她的出生地及童年经历多年来却一直是个谜。原山西长治市史志办副主任刘奇经过17年考证,搜集了各种口述资料、文字资料及实物后认为,慈禧太后可能是汉人,出生于山西省长治县(今辖属于长治市),并在此度过童年。(《新华网》7月12日消息)

  公元1908年农历10月21日,中国近代史上一个重要人物——慈禧太后辞世。但是,

这个实际执掌清朝朝政达48年之久的皇太后,正史对她的童年记载却是一片空白。于是她的身世便成为一个历史之谜,引起了不少学者的关注。近年来,有研究者说她是北京人,也有人说她是安徽人、内蒙古人和浙江人的,还有人与山西这位史学家持同样观点,称慈禧是出生于山西长治的汉人,可谓是众说纷纭。

  哪一种说法更接近历史事实,还有待于史学界的进一步考证,这里笔者不敢妄言。我想问的是,慈禧是哪里人很重要吗?社会上关于考证慈禧家乡的热潮单纯只是一种学术热情吗?我看不然。在中国历史上,慈禧虽然是一个遗臭万年的女人,但同时也是一个近代史上影响力最大的“名人”,让这样一位家喻户晓的“名人”安家在某地,某地的知名度必然大大提高。借“名人”炒作地方知名度,这种心态早已是昭然若揭了。否则,关于慈禧的家乡也不会“研究”出众多版本。

  前不久,山东师范大学杜贵晨教授通过研究认为,泰山是《西游记》中花果山的原型、孙悟空的“老家”(1月18日《北京科技报》)。作为一部神魔鬼怪小说,小说中所描述的神通广大的天生石猴孙悟空,根本就是现实中不可能存在的一个人物,在现实中没有“原型”。一个虚无飘渺的神话人物,怎么会有现实中的“老家”呢?简直可笑之极。与“慈禧家乡在山西说”相比,“猴王故里是泰山论”更为荒唐,但两者的“研究思路”却是相似的。顺带说一句,关于“猴王故里”,也曾经演绎出多个版本。

  由是观之,此类学术考证本身就是一个荒唐命题,掺杂了太多的哗众取宠色彩和地域性、功利性考量,折射出一种赤裸裸的学术盲目和学术浮躁。(陈一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