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维护好群众利益是实现"和谐拆迁"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0:51 云网

  福州茶亭街“和谐拆迁”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只要各级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本着“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利益”的立场去想问题、办事情,在一些问题上做到“让利于民”,而不是相反,那么,再难的事情都好办,再棘手的难题也能破解,再复杂的矛盾也能消化

  城市拆迁安置是当前困扰不少地方城市发展的难题之一。因房屋拆迁所引发的相关部门与居民群众之间的矛盾、冲突等事件,常常令许多地方政府官员备感棘手和头疼。与此

同时,也有一些地方在拆迁问题上处理得比较好,采取的措施比较得当,使得拆迁群众比较满意,这个原本极易“得罪”群众的工作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本报7月11日刊发的《福州茶亭街4300户居民“和谐拆迁”》的报道,就是有关这方面的典型事例。

  报道说,今年初,福州市全面启动茶亭街拆迁工程,采取区位补偿价和保障弱势群体住房等一系列亲民措施,使茶亭街涉及4300多户、1万多名群众的拆迁,仅用一个月左右时间就得以完成。搬迁速度之快、群众满意度之高,创下了该市拆迁史上的奇迹。

  福州茶亭街之所以实现顺利拆迁、和谐拆迁,关键在于有关部门在拆迁工作中自始至终贯穿“最大限度维护拆迁户利益”的施政理念。正是秉持着这样一种清晰的理念,他们顺应百姓的愿望,采取区位综合补偿价进行货币补偿,公开、公平、公正地实行了市场评估,出台了建立搬迁最低保障线、对“双困户”给予适度倾斜等一系列政策。

  可以说,不是茶亭街的拆迁工程没有遇到其它地方拆迁中面对的棘手难题,也不是被拆迁的房屋不存在产权纠纷和矛盾,更不是茶亭街的百姓觉悟一定比别人高——事实上,正如报道中所说,“由于这一带地处特殊商业区域,涉及鼓楼和台江两个区,加之困难群众比较多,几乎面临着城市拆迁过程中的所有难题”——尽管如此,由于相关政府部门真心实意地将拆迁安置工作“作为造福百姓的解困工程,作为新时期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民心工程,作为塑造党和政府崭新形象的德政工程”来抓,所以才得以实现4300户居民“和谐拆迁”的目标。

  福州茶亭街“和谐拆迁”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只要各级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能够本着“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利益”的立场出发去想问题、办事情,只要有关各方能够在一些问题上做到“让利于民”,而不是相反,那么,再难的事情都好办,再棘手的难题也能破解,再复杂的矛盾也能消化。

  当前,一些地方之所以在城市拆迁、征地补偿等诸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中困难多多,原因和背景固然不尽相同,但究其主观原因,一个普遍的问题是一些人缺乏对群众利益的深刻认识。一些地方的一些人想问题办事情总是习惯于从自身考虑,相比之下,对群众的难处、对群众的利益往往解决得不够、考虑得不够。毋庸讳言,正是这些直接增加了相关工作的难度,甚至造成了一些地方决策及措施的失误。

  只要从“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利益”出发,再难的事情都好办——希望福州茶亭街的“和谐拆迁”经验能够带给更多的地方以深刻而有益的启示。(本报评论员郭振清)

  责任编辑:spring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