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夜宴》激情戏 章子怡脊背与尊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0:57 云网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又一部号称冲击奥斯卡的大片《夜宴》还没公映,从选角到音乐、服装、拍摄花絮、绯闻就连绵不断。就在观众已经厌倦大片的这种炒作方式的时候,一个替身演员站出来说:“章子怡在《夜宴》中裸露的脊背是我的。”一下子又吊足了观众胃口。

  

评论:《夜宴》激情戏章子怡脊背与尊严

  章子怡在《夜宴》中

  看了一个月世界杯猛男们的表演,大家正需要美女转换一下视线,“章子怡”、“裸背”足以吸引人们眼球的东西正中下怀。这位替身演员之所以发泄不平,是因为片尾没有给她署名,接下来自然是各方澄清署没署名、为什么还没署名的问题,因为著作权和肖像权等在演艺圈常常引起官司的问题投资方并不想遇到。

  可怜这位至今仍未被记住的章子怡的替身!没有见过她的正面照片,无从判断其长相。同为女演员,她要用自己的脊背替同样的女演员出镜。现在这位无名的女艺人讨要的只是为自己裸露的脊背署个名,却招来各方褒贬不一的评价。不否认她有借此炒作自己的嫌疑,但相比其他更有“门路”、更有“机遇”的女演员她也是无奈之举。

  而一个可以拒绝裸戏、一个不得不充当替身,仅仅因为章子怡比她更有名。但更有名气就更有尊严吗?更有名气脊背就更值钱、更有价值、不可以裸露吗?相比之下,章子怡是缄默的,中国记者很少有能采访到这位现在已经是“国际巨星”的女演员。有好事者已经开始寻找《十面埋伏》时“小妹”的激情戏,想探询其中是否也用了替身。如果没有,又何在乎今天的尊严?如果有,则又有一拨褒贬不一的评价来。

  激情戏已经成了大片必不可少的卖点,名演员的激情戏更是炒作不休的话题。无论是《茉莉花开》中与诸位男演员的激情戏,还是《十面埋伏》、《二零四六》里性感出位的表演,章子怡留给观众或者留给媒体的都是这样的话题。对于一个在国际上享有盛名、已经无需这种低级炒作的女明星来说,这实在是无可奈何的事情。

  假如这位女演员不勇敢站出来,人们依然会把那裸露的脊背当作章子怡的,有想象力的人依然会浮想联翩,这和章子怡裸露自己的背有什么区别?难道在星光大道上穿着全露背的礼服叫性感、在戏中裸背只是牺牲吗?也许每个女演员都有自己的底线、有自己的标准,这一点章子怡也有自己的原则。但也只有类似这样的一线艺人,可以牺牲无数没名、没运气的二三四线艺人。从这个角度说,那个女艺人借助章子怡的背炒作一下自己也没什么错,毕竟她“借”了自己的脊背给他人。

  其实,演艺界更常讲的一句话是“为艺术献身”。这句具有革命意义的口号已经变成涵义暧昧的流行语。怀柔演艺基地大院里的女孩们“为艺术献身”,只为争得一个群众演员的机会,最近经媒体曝光开来女孩们遭受的种种虐待让人发指;更多的女演员们“为艺术献身”也是在戏下献身给导演、制片人、投资方等等,为的是争夺某个戏的女一号、女二号,而呈现给观众的艺术里的形象则是清纯、正直、善良、含蓄、婉约……更多奉献了脊背、奉献了自己的女演员可能到最后也没有出头的机会。

  演艺圈就是这么一个残酷的大染缸。如果有一天情况倒过来,女演员们肯在艺术中、在银幕上“为艺术献身”,而不必在艺术前、不必为不必要的人“为艺术献身”,也许演艺圈才真正纯洁、真正有了公平竞争之说。

  说到底,谁也不比谁的脊背值钱,裸背本不等于“献身”,裸镜替身与武打替身没什么两样,都属于主角演不了的戏而请别人代演,是一件值得惭愧的事情。也许这方面更应该学习成龙大哥,所有危险动作都自己完成,亲历亲为的工作态度与名气无关。(完)

  责任编辑:spring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