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敌机残骸的挡风玻璃被制成了戒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0:5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奉化尚田镇尚三村76岁的复员军人胡永贤有一张《捐献革命文物纪念证》,这是他当年在空军某地勤部队服役期间,用亲手击下来的敌机残骸挡风玻璃制成一个精美戒指捐献给部队后,南京军区颁发给他的纪念证。

  1953年2月,胡永贤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部队期间,他表现十分出色,从一个战士一直升到了班长、连队司务长和团后勤助理员。1954年11月1日,他的部队所在地———

福建省同安县城上空响起空情紧急警报。原来是盘踞台湾的国民党当局对大陆进行空袭,胡永贤的部队参加了反空袭战斗。当天,面对敌机疯狂攻击,他与战友们毫不畏惧,一举击落了敌机两架、击伤6架,他因此也荣记了三等功。

  战斗结束后,胡永贤以被击落的敌机残骸的挡风玻璃为原材料,精心制成一枚戒指,以纪念这次激烈的战斗,并把它捐献给了部队。1959年10月1日,胡永贤收到了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庆祝建国十周年活动筹委会南京军区分会”颁发的《捐献革命文物纪念证》。上面用铅字印着“胡永贤同志热烈响应为国庆十周年献礼的号召,慷慨献出珍藏的革命文物:戒指(用敌机挡风玻璃制成)一个。以上文物现保存在南京军区,特发此证作纪念”。

  1955年8月,胡永贤还参加解放一江山岛战斗,在战斗中依然表现出色。1963年3月转业在温州平阳县人民银行工作,直到1994年退休回奉化老家。近日,他找到奉化市人武部领导说:“我愿将原件捐献出来,作为奉化籍军人为乡争光的见证。”(苏明王景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