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怕有人“扮鬼”,最怕没人“打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1:05 浙江在线

  眼下正值暑假,深受国人敬仰的抗日战争纪念地山东微山湖里游人如织。可近日,有记者在抗日英烈纪念园内看到的一幕却令人瞠目结舌:该景区内的照相摊竟使用日本侵华时的“鬼子”装束招揽生意,一些青少年竟也纷纷掏钱要过一把“鬼子”瘾。在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里出现如此现象实在让人痛心。(人民网7月12日报道)

  身为中国人,在抗日英烈纪念园的圣洁之地,却自甘堕落,数典忘祖,以扮演曾经

  对中国人民犯下滔天罪行的“日本鬼子”为乐,确实难免令人义愤填膺。然而,最可怕的并不是有无知者愿意“扮鬼子”,而是没有人上前去“打鬼子”。

  事实上,影视剧中,也经常会有人扮演“鬼子”,他们的扮演甚至更专业、更逼真,但是却不会遭来非议,这是为什么?这是因为,演员们扮演“鬼子”是出于职业需要,更重要的是,影视剧中的“鬼子”更符合历史的真实,他们总是处于被批判、被打击的位置。在影视剧里,有人扮演“鬼子”,就有人扮演英勇的中国人去打击“鬼子”,“鬼子”最终难逃失败灭亡的命运。所以,影视剧上出现的“鬼子”再逼真、再凶恶都不可怕。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当有些人数典忘祖地以扮演“日本鬼子”为乐,却没有人去“打击”他们。首先是相关管理部门没有去“打击”,在抗日英烈纪念地,出现如此荒谬恶劣的现象,相关管理部门却没有及时防范、制止,这是失职。其次是旁观群众没有人去“打击”,抗日英烈纪念地游人很多,然而,面对某些人以扮演“鬼子”为乐、往民族伤口上撒盐的可耻行径,现场没有出现义愤填膺的中国人去见义勇为,予以制止、批评,相比之于抗日英烈们的英勇无畏,所有的在现场的中国人都应该为自己的怯懦、麻木自打耳光,无地自容。再次是法律没有去“打击”,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所有中国公民都有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不得有危害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然而,这些无知者在抗日英烈纪念馆园里以扮演“鬼子”为乐,岂非正是对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侵犯,岂非是严重地违背公共秩序、践踏社会公德的行径,至少可以说是违反了社会治安管理法规,执法部门应该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依据相关法律对其进行制裁,而绝不能放任不管。

  一个社会出现几起犯罪现象并不可怕,只要能够对犯罪实施有效预防和惩罚,社会就不至于因此崩溃;同理,一个曾经饱受欺凌的民族里出现少数人数典忘祖“扮鬼子”的现象也并不可怕,关键是要能够及时对这种现象予以制止、制裁,这个民族就绝不会因为缺乏自我疗救能力而败亡。有人敢于在抗日英烈纪念地公然撒野而无人去制止、批评,正暴露了我们的社会某些自我疗救机制的匮乏,历史上臭名昭著的面对日本法西斯“绥靖”、“妥协”、“不抵抗主义”居然幽魂不散。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长城可能毁于“自己人”之手,我们对当前某些日本政客顽固到靖国神社“见鬼”、“拜鬼”的行径无法容忍,我们对国内某些无知之众在圣洁的抗日英烈纪念地里撒野更需要高度警惕、零度容忍,坚决予以批评、制裁!


作者: 邓清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