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华农大“农”字丢了谁的人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1:05 浙江在线

  有数据显示,今年华南农业大学农林专业纳入提前批本科招生的计划继续备受考生冷遇,计划招生人数与第一志愿出档考生数差额巨大。有关方人士认为,华农生源不足还是为校名所累。(据7月12日《羊城晚报》)

  因为校名有的“农”字,尽管专业很热门,就业也不成问题,现在却招生成了问题,许多学生不愿意报考农大,皆因这个农字,新闻出来,就看到网上跟贴,一位自称80年代

末华农大毕业生说:“在事实面前,要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华农大原是国家重点大学,现连招生都困难,明摆是校名:‘农’字作怪!顺应潮流,满足学子的心声,才是华农大的唯一出路。”有的还在后面“创作”出了新校名。

  看不起农字,言下之意,也就看不起农业、农村、农民,这虽然体现在招生上,但却揭示了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我国改革开放及实行市场经济以后,虽然各行各业都有了很大的变化,群众生活也都比较富裕了,但不可否认的是农村的发展仍跟不上时代的变化,许多农村还非常落后,而且因前几年农村负担较重,不少农村还处在贫困的边缘。

  而在另一方面,因为农村人口大量涌进城市,他们虽然为城市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因文化水平低,生活的不良习惯和法制观念淡薄,也给城市的卫生、社会治安等带来了压力,许多城市居民也因此看不起农村人,前一段时间在网上甚至有人公开发布歧视农村农民的帖子,这些迹象都标明,在社会上已经形成一种歧视“三农”的势力,而且这种势力已经严重影响干扰了正常视角,也可以说这种“势力”是极其危险的。

  从另一种角度说,我国农业发展落后,农村改变速度缓慢,农民相对贫穷,文明素质不高,正是因为科学技术力量薄弱,也正需要大量的高素质人才的投入。农业科技人才在我国不仅是社会急需的,也更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众所周知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就是毕业于西南农学院,他不仅为中国的农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其成就更是影响和发展了世界,他为国家争得的荣誉几乎是所有科学家无可比拟的。就从个人角度来说,现在城市就业非常紧张,而农业迫切需要大量人才,报考农大也正是自己一条快速发展和成功的机会,与国与民与己都非常有利。

  在有些世俗的观念看来,沾个“农”字就丢人,但从今后的发展来看,从事农业科技不仅不丢人,而且大有可为,现在我们国家正在大力提倡建设新农村,这也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而华农大原来就是国家重点大学,其教育和师资力量都是国内一流的,出现这样招生紧张的局面是反常的,它不仅需要学生们反思,更需要全社会来反思。


作者: 岳粹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