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汽弥补商用车软肋 整合旗下资源发展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1: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3日电日前,有消息称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羊城汽车、骏威客车整合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新公司不久将正式挂牌成立,原广汽商贸副总郁俊担任总经理。

  郁俊向《信息时报》证实此事,但却表示还不方便透露新公司的具体细节。

  据了解,广汽集团商用车主要以羊城汽车、骏威客车、广州五十铃为主体。骏威客

车年销量约3000辆,羊城汽车为7000辆左右,两者相加产能仅1万辆/年左右,这远远滞后于锋芒毕露的广州本田、丰田等轿车板块。此外,这一板块不仅量小,效益也每况愈下。为此,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曾经坦言,由于骏威客车每年将近亏损5000多万元,广汽集团考虑重组羊城和骏威,并将集团卡车和中巴和大巴等资源整合在一起,做大做强商用车板块。

  而一旦羊城汽车、骏威客车整合后的新公司成立,这将意味着,在一边平衡协调发展商用车板块的同时,广汽集团发展自主品牌的战略也将迈出实质性的第一步。“羊城和骏威此次整合是整个商用车自主品牌规划的关键。”广汽集团一位高层如是说。

  按照广汽集团“十一五”规划:在自主研发及自主品牌方面,争取到2010年整车产品销量中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贡献率达到25%。由于轿车板块合资既成事实的原因,广汽要在2010年实现产销130万辆整车的目标,商用车自主品牌至少销量要突破20万辆,而这一重任显然要由新商用车公司担纲。

  不到5年的时间要从年产1万辆提升到20万辆,新商用车公司无疑任重道远。分析人士认为,相比国内三大汽车集团商用车布局,广汽集团现有商用车资源并不丰富,同样研发和技术力量也是薄弱环节,而在发动机和底盘等关键技术上广汽更无优势可言。因此,在壮大商用车的艰巨之路上,广汽需要超常规的发展思路,比照此前的“福田模式”和“江淮现象”,广汽采取的方式将被业界瞩目。(熊成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