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烂尾楼成外资眼中盛宴 "扫尾"抢滩市场良机(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1:11 中国新闻网

  关键词:烂尾楼

  烂尾楼是指已办理用地、规划手续,项目开工后,因开发商无力继续投资建设或陷入债务纠纷,停工1年以上的房地产项目。烂尾楼形成的原因较多,如在建楼盘的开发商破产、缺乏建设资金、项目涉及经济纠纷、开发商违法违规导致工程停工,其中多半是因为资金链条断裂,工程未完,开发商已拿不出钱来,银行也不愿继续贷款,而项目又无法转让给其

他投资人。

  法律链接:“扫尾”法律依据

  依据国务院颁布的《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9条规定:“对外开放城市、风景旅游城市和有条件的其他城市,可以结合本地具体情况,制定严于国家规定的城市容貌标准。”

  第37条规定:“凡不符合城市容貌标准、环境卫生标准的建筑物或者设施,由城市人民政府市容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有关单位和个人限期改造或者拆除;逾期未改造或者拆除的,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由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强行拆除,并可以处以罚款”等。

  相关链接:中国六大复活楼盘

  一个明星从出名到没落的时间也越来越短暂,稍不留神就被观众“抛弃”,想东山再起就难了。房地产项目也是一样,一旦出现问题停工烂尾,想重现辉煌就要付出巨大代价。但也不是没有“咸鱼翻身”的例子,看看下面这些项目为了转运,又付出了哪些代价。

  飞洲国际广场

  楼盘地点:上海

  入选理由:“破烂”销售创纪录

  眼球指数:★★★★☆

  因烂尾而著名的飞洲国际广场坐落于上海徐家汇商圈核心地段,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是当时上海面积最大的烂尾楼。2004年上半年,一家温州民营企业出资7亿元收购了该项目,没想到这次大手笔操作在短时间内就取得了始料未及的收获。根据该公司透露的消息,此项目在开盘第一个月内,就销售15000平方米,创下了上海甲级写字楼销售速度的新纪录。

  中宇大厦

  楼盘地点:北京

  入选理由:第一烂尾楼起死回生

  眼球指数:★★★★

  曾有“北京第一烂尾楼”之称的中宇大厦位于北京市政府规划的中央商务区(CBD)繁华地带,朝阳区工体北路6号。该项目1997年11月开工,在完成主体结构并封顶之后的几年时间里,由于种种原因一直停工,时至今日仍未竣工。2006年2月,北京城乡出资1.2亿元将其拿下,才使中宇大厦得以起死回生。

  明珠花园

  楼盘地点:广州

  入选理由:政府牵头挽回败局

  眼球指数:★★★

  广州的明珠花园在上世纪90年代由一家合资组建的项目公司开发,当时边建边卖,受到不少港澳业主的追捧。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该楼盘被法院查封。由于业主强烈要求,由广东省建委牵头,联合各级法院和广州市房管局对明珠花园采取“活封”的办法,使楼盘得以重新开工修建,从而盘活了这个烂尾楼盘。

  世纪豪庭

  楼盘地点:南京

  入选理由:被迫“贱卖”竟热销

  眼球指数:★★

  2003年4月,南京市的世纪豪庭刚开盘不久就由于资金链断裂,拖欠合作公司及施工单位数亿元债务,而遭到债权人起诉。法院很快对该楼盘进行了查封,世纪豪庭成了南京首家被查封的住宅楼盘。6个月后,在法院的授权下,世纪豪庭以每平方米降低500元的“贱卖”政策重新开卖,没想到竟然意外热销。

  汇智大厦

  楼盘地点:上海

  入选理由:重金改造受好评

  眼球指数:★☆

  汇智大厦原名金南广场,位于上海漕溪北路。但这地处繁华商圈的写字楼,却曾是徐汇区的停建项目之一。据了解,该大楼框架已搭成六七年,还经过几次转手,但随后都无力开发,相继放弃。2005年上半年,大华集团出资约5亿元人民币收购了整个项目,又投入数亿元进行改造包装,于2005年底发售,价位在每平方米2.5万至2.8万元,市场反映良好。

  鸿昌广场

  楼盘地点:深圳

  入选理由:困于官司闲置5年

  眼球指数:★

  深圳罗湖商业中心区黄金地段的鸿昌广场被称作“中华第一楼”,楼高248米,总建筑面积13万多平方米,建筑主体是C60钢筋混凝土结构,1996年曾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及广东省人民政府社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授予“全国目前已封顶的最高钢筋混凝土结构中华之最”称号。该楼早在1999年就已竣工验收,但因一场行政官司牵累拖成烂尾楼。直到2004年才解决纠纷,得以销售和出租。

  (来源:北京现代商报作者:赖大臣)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