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草根引线”呼唤“政府重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1:15 浙江在线

  北京陶然亭一七旬楼门长捡废电池五年,坚持向邻居宣传环保,带动全楼环保。(7月12日《新京报》报道)“草根力量”用持久真诚、深入不懈的力量撼动了“环保痼疾”,让民众不以为然的环保观念得到进步、进化,令人欣慰。

  人们都懂得生活如果不够环保,人与自然和谐会遭到根本性颠覆和破坏。可具体到环保行为,还是很少有人认真践行。不是缺乏认知,而是缺乏制约;不是缺乏行动,而是缺

乏引导;不是缺乏自觉,而是缺乏习惯,当这位“废电池大妈”冲破根深蒂固的思维认知,人们的环保行为和环保理念就得到了感染和激活。—— “废电池大妈”就是“环保启蒙人”,是社会环保领袖和“环保引线”,大众环保行为和环保理念被引到了“轰鸣爆炸”、“全民参与”和“文化认同”的地步。——对于环保,只要耐心、爱心和诚心,环保不力的状况是能够得到扭转的。

  民间力量,因为持久、深入,全心全意,就得到了民众认同,这说明,社会“环保顽固临界点”是非常低的。环保难题是可以化解的。微不足道的民间力量还能结出“环保果实”,如果政府环保部门能充分动用行政资源,强化行政资源的约束力和环保政策的及时到位,再加上环保工作人员的细致工作,身体力行宣传环保理念,这种来自政府力量的环保行为对推动环保自觉的社会化、大众化肯定能打造更大的雪球效应。

  遗憾的是,我们见过的诸多环保行为多是来自民间,有辞去工作进行环保宣传的“环保义士”,有倡导环保同污染作斗争的“环保勇士”,还有用文字和观点进行口诛笔伐的“环保士兵”等,可与之相反的是,多数环保部门的行政作为却不够乐观,环保经费挪作它用,这边收取罚款,那边就允许污染企业开工,很多地方耗巨资建造的污水处理厂,却“无污水可处理”。更有甚者,很多环保部门就是最直接的“行政污染源头”。连国家环保大政策和大措施都不能货真价实的落实,让环保部门走出地方保护主义和“环保惰政”,用创造性、群众性、琐碎性“环保动作”为群众衣食住行打造“环保围墙”,那岂不是一种奢侈和梦想?

  如果没有环保部门的真正行动,环保大众化、社会化就不会形成规模,环保理念的社会化和常态化就不会形成。所以,我们希望,民间“环保引线”能够唤醒环保部门的“行政炸响”。用轰轰烈烈的环保行为为群众生活保驾护航,为经济发展节能增效,这个行为应提升日程了。


作者: 耿银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