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某杂志歪曲董存瑞事迹《解放军报》专访见证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1:18 武汉晚报

  5月25日,在董存瑞牺牲58周年的日子里,某杂志刊登了访问电影《董存瑞》导演的文章,一些地方报刊相继转载了此文,该文对董存瑞烈士牺牲过程的再回顾,引起了社会一些人的误解。

  58年前,董存瑞手托炸药包为新中国捐躯的历史事实,竟然在半个多世纪后,忽然被人称为一种“推测”。董存瑞这位写进课本,写进军史,写进党史的英雄战士,这位身上

集中体现了中国军人“奉献牺牲”、“报效国家”的优秀品德和高尚精神的英雄,今天竟然面临着颠覆。

  董存瑞精神已经成为我军军魂的一个特定代表。张挂在全军各个连队的英模画像中的董存瑞,正是手托炸药包炸毁敌碉堡的那个永恒瞬间,难道这只是一种艺术的虚构吗?难道这不是历史的“真实”吗?

  为了澄清史实,《解放军报》专访了部分健在的董存瑞事迹的见证人,老英雄们个个对此义愤填膺,个个热泪纵横地表示:一定要尊重英雄用生命和鲜血写下的历史!我们要为英雄董存瑞说话,要捍卫历史史实,捍卫董存瑞的名誉!

  

某杂志歪曲董存瑞事迹《解放军报》专访见证者

  我是董存瑞炸碉堡的见证者

  程抟九(时任第四野战军11纵队32师政治部宣传干事兼宣传队副队长,后任该师副政委,78岁)

  我是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见证者,隆化解放前,我由师宣传科下到六连,跟他们战斗生活了10天时间,亲眼目睹了董存瑞的英雄壮举。

  在对隆化发起总攻的前一天(1948年5月24日),六连召开动员誓师大会。在随后的挂帅点将会上,六班长董存瑞被推举为“爆破元帅”,经他选定七班长郅顺义为“突击大将”,担任投弹组组长,进行掩护。

  第二天(5月25日)中午,连队由北向南打到北大墙下,被东北角大炮楼的火力压住。先后派去两个爆破手,都相继牺牲。董存瑞挟着炸药包冲了上去,后面还跟着郅顺义。他们两人冲上去后,我和指导员看到郅顺义在距我们四五十米远的干河床上向桥堡方向投弹。一片炸起的烟尘消散后,又看到桥下北端有一个人,知道这是董存瑞,看样子像是腿部受了伤。此刻,董存瑞正在往北端桥墩上放炸药包,放不住,又向南移了几步,用手托着炸药包抵住大桥底部,拉了导火索。我们知道,这将发生什么情况,连长大喊了一声:“董存瑞……”桥下巨大的爆炸声和炸起的烟尘石块,使我们几个现场目击者,都意识到这一声剧烈爆炸的结果——董存瑞与敌人占据的桥堡同归于尽了。

  这就是我见到的事实,战后我们估计,从营部、连部到掩护的轻、重机枪手来判断,见证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干部战士至少有十多个人。

  我见证的往事仍历历在目

  宋兆田(时任第四野战军11纵队32师96团2营教导员,后任该师政委,86岁)

  事情虽然过去了58年,但我见证的往事仍历历在目,那是任何人也抹煞不了的。1948年5月25日下午,我们营从北面接近隆化中学的守敌,我当时在营指挥所,部队发现了敌人的火力点:右前方150米的桥形碉堡。连接隆化中学北大门有座横跨沙河的桥,已被狡猾的敌人构筑成桥形暗堡。一声巨响后,桥形碉堡被炸毁了,胜利的道路打开了。不到10分钟,我随营部冲锋到桥边,遇见了我安排到六连工作的师宣传干事程抟九,他告诉我爆破手是董存瑞,掩护的是郅顺义。我为营里出现了这样的英雄而感到骄傲,同时也为他的牺牲而惋惜。我们两人来到桥边,只见废墟上一片碎砖乱石,烈士的一切都没有留下。

  董存瑞牺牲后,我们逐级上报了他的英雄事迹。十多天之后的6月8日,纵队即发布命令,追授董存瑞战斗英雄称号。冀察热辽军区司令员程子华闻讯,派他的秘书齐肃来部队了解情况。不久,亲自在《群众日报》上撰文,宣传介绍了董存瑞的英雄事迹。1950年9月,军委召开第一届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董存瑞被追认为“全国战斗英雄”,郅顺义也被授予“全国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有些宣传媒体太随便”

  夏维福(1973年入伍,现任沈阳军区司令部第二干休所副所长)

  我入伍就在董存瑞生前的部队,从战士成长为团职干部,一直在老英雄郅顺义身边工作,先后五次到董存瑞家乡、四次到隆化县、七次到郅顺义家乡进行采访,著有长篇纪实文学《老英雄郅顺义》一书。

  2005年9月6日,老英雄郅顺义走完了人生87岁的征程(郅顺义,战斗英雄,时任32师96团2营6连3排7班班长,解放战争中先后立大功4次,立小功8次,获“毛泽东奖章”、“勇敢奖章”等17枚。2005年去世,享年87岁)。

  这位只身擒敌140余人、为一千多万人次作过报告的战斗英雄,在弥留之际曾这样说道:“社会上有些宣传媒体太随便,不一定什么时候波及到董存瑞,应该对董存瑞的壮举搞一个公证。”遗憾的是郅顺义没有完成这个夙愿,就与世长辞了。想不到老英雄走后7个月,真有人在董存瑞身上做起了文章。

  相关链接

  不久前,某杂志发表了一篇题为《〈董存瑞〉:“真实”创造的典型》的访问记,作者在记叙了一位电影导演谈电影《董存瑞》的创作过程时写道:“在事实中,董存瑞死后并没有立即被评为烈士,仅仅是通知家人他牺牲了。更重要的是,没有谁亲眼看见他托起炸药包的情景,这完全是事后根据一些蛛丝马迹推测出来的。当时董存瑞没有带架子,桥肚上也不能放炸药。战斗结束后,从地下挖出了董存瑞媳妇为他做的袜底来,于是军事专家就认为董存瑞极有可能是举着炸药包炸桥的。”

  相关资料

  董存瑞:战斗英雄,1929年生,河北省怀来县人。1945年参加八路军,1948年5月25日牺牲。生前曾立大功3次、小功4次,获3枚“勇敢奖章”、1枚“毛泽东奖章”。1948年5月25日,我军攻打隆化城。第四野战军第11纵队32师96团2营6连担负攻击隆化中学敌军的任务。6班班长董存瑞任爆破组组长,带领战友接连炸毁3座炮楼、5座碉堡。部队即将发起冲锋时,突遭敌一桥形碉堡的火力封锁。在突击组长郅顺义的掩护下,董存瑞挺身而出,抱起炸药包,冲向碉堡。左手托起炸药包,右手拉燃导火索,炸掉了敌人碉堡,为部队开辟了前进的道路。1956年,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电影《董存瑞》,编剧丁洪、赵寰,导演郭维。

  据《解放军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