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贩乱拆解流毒不浅 百万电子垃圾威胁岛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1:30 青岛新闻网

  

小贩乱拆解流毒不浅百万电子垃圾威胁岛城(图)

  堆集如山的家电废弃物(孙立 摄)

   小贩野蛮拆解流毒不浅 市民为图小利无形纵容 电子垃圾大肆毒害岛城

  “高价回收,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每天上午7时30分左右,临沂人老王总会准时出现在肥城路一家菜店附近,他就推着老旧的“大金鹿”自行车在居民区里转来转去,车头前的小喇叭一遍遍重复着这句单调的声音。老王每天向小区各家各户收废旧家电,加点钱后卖给大港附近的旧货市场。为了多赚点钱,最近3年来,除了过年,不管刮风下雨,老王几乎天天如此。

  据粗略统计,目前,全市从事老王这种行当的人在千人以上,他们多来自我省临沂及河南农村。为赚一点微薄的生活费,他们抛家舍业来到青岛,一年到头没白没黑地干。但他们不知道,正因为他们如此“勤奋”,全市每年都有万余件电子垃圾被胡乱丢弃,总量达数吨的百余种剧毒物质在未经任何处理的情况下污染着岛城的水源和土壤,而这种污染是数十年、甚至上百年也无法消除的——

  潜在危机——百万电子垃圾威胁岛城

  据市统计、环保等部门多年的统计数字显示,我市的第一代家电多是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走进千家万户的,按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等家电的正常使用寿命10———15年计算,目前,它们大多已到了报废期。“和全国大多数城市一样,青岛现在已进入了家电的高淘汰期”,市环保局科技处有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据初步统计,目前,我市五市七区已进入淘汰期的家电总台数已突破90万台。与主要成分为可降解物质的生活垃圾不同,这些废旧家电中所含的大多数有害物质是很难消除的,它们对环境的污染长达数十年甚至上百年。

  市环保局专家认为,与电子垃圾的数量巨大相比,人们对电子垃圾的危害认识不清更令人担忧。很多手工作坊使用简单的工具拆解旧家电,然后卖材料,在此过程中,有害物质没有处理就被扔掉,更有甚者,用酸泡、火烧等野蛮落后的方式提取废家电中的稀贵金属,却把酸液直接倒掉;还有的直接焚烧电冰箱隔热层聚氨酯,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更值得注意的是,废旧电脑里含有的铅和铬会严重损害人类的神经系统和肾脏,这种损害缓慢但却非常致命,日本前不久就曾爆发过废旧电脑污染物造成了大面积人群中毒事件。

  无知无畏——近千小贩制造“定时炸弹”

  电子垃圾内多含有剧毒,但如果对其进行专业处理,其中危害也可得到控制。但目前,我市每年产生的电子垃圾中,绝大多数被沿街收购的小贩收走,最后汇集到市区七八处电子垃圾集散地进行拆解,二手商贩们拆解出家电中的铜、铝等贵金属后,就将含有铅、铬、水银等有毒物质的线路板、显示器随意丢弃或掩埋。与此同时,虽说政府部门早已出台相关文件,要求市民和单位将废旧家电送往有资质的单位处理,但由于送给小贩还可获得一笔小小收入,因此绝大多数市民依然将这些可怕的“定时炸弹”送给了小贩们。

  通过对十余个收购废旧家电的小贩的采访,记者发现,目前在我市从事这一行当的小贩大多来自河南、江苏及我省的临沂、菏泽等地,他们大多集中租住在临近旧货市场或城乡结合部简陋的房屋内。与从他们手里收购家电的拆解商贩比,他们虽说出力更多,但挣的却只是“辛苦钱”。如果业务水平不熟练,收来的电视、冰箱里含铜、铝等值钱东西不多,那不光赚不到钱,还会赔钱。

  触目惊心——野蛮拆解随处可见

  7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大港一路的闲置物资市场,好几个沿街收购废旧家电的小贩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把收来的东西送到这里。在这个占据了好几条街的大市场里,数十家门头房前都挂着“回收彩电”、“冰箱翻新”等的大牌子,每家每户门前,都有工人在忙着拆解堆成小山似的彩电、冰箱和洗衣机等废旧家电,由于有些家电的线路板很难打开,工人们就用打火机烧,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难以形容的怪味。在这个市场干了五六年回收旧家电的青岛人王先生告诉记者,从小贩手里收了货后,他们会对这些废旧家电进行仔细检查,如发现基本功能尚未彻底被损坏,外型又还过得去,他们就会对这些家电进行翻修,然后低价卖给住在城乡结合部的外地打工者或卖到农村去;如果收来的货实在烂得不成样子,就只能将其中的铜、铝等值钱东西拆下来卖,其余的都扔到周围垃圾桶里或城乡结合部去。

  7月10日下午,在台柳路的一处闲置物资市场,记者看到,偌大的市场内,在密密麻麻紧密排成两列的百余家摊位前,每个摊位前都堆放着数百台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冰柜及空调等,场面比大港一路的市场可大多了。在市场中部,穿过一条小路,记者来到了一个堆满电子垃圾的院子,院内挤着几家专门拆解空调、洗衣机、彩电和电脑的商贩,他们不大的门头前堆放的垃圾已高过了房顶,数百件被拆得七零八落的彩电显像管被胡乱扔在一滩水里,许多地方已泡得变了形。一个操鲁西南口音的小贩告诉记者,这些东西本来是打算送到临沂的,但一直没联系好买家,只好扔在这里了。(张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