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方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2:00 信息时报

  专家:短期内有阵痛

  “低层次劳动者短期内难找工”

  大幅度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会给广东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呢?昨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罗必良教授。罗必良指出,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对产业结构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对招工、就业的影响。从长远来说,最低工资的提高是好事,将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解决“招工难”、“技工荒”,并提高劳动者待遇。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也可能给广东经济带来短期的“阵痛”。首先,工资的提高必须和产业结构升级相结合,而这种升级存在一个滞后期,也就是过渡期,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在劳动密集型产业升级为高新技术产业的过程中,有可能使得一些企业被淘汰,并流失一部分投资,这就会牺牲短期的经济发展空间。而在这个过程中,大量技术型人才可能因高工资慕名前来找工作,却因为产业结构升级未完成,没那么多适合的岗位,从而流失这些人才。但同时,一些受教育程度比较低的劳动者,在升级中可能就更难找到工作了。“短期来说,政府是要付出一定代价的,但长期来说是好事。”罗必良强调。

  企业:影响不会很大

  “目前多数企业工资都在800元以上”

  对于本次最低工资标准大规模的调整,工商业联合会、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等行业协会表示他们已经有了充分的准备。在经历了早些年的“招工难”阵痛后,市内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企业、餐饮服务业等工资较低的行业,均调整了各自的用工方式,提升了工人的相应待遇。根据一份对245家劳动密集型企业20万在职职工的调查显示,他们工资的中位数为943元,而在今年的历次招聘活动中,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出的薪酬多数也在900元~1200元之间。

  据广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有关人士表示,从这两年的发展情况来看,企业迫于生存压力已经自觉地提高了工资水平,因此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对它们影响不大,而个别劳动密集型企业选择远走他乡,反而是符合广州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目前,广州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一线工人工资基本在800元以上,餐饮服务业从业人员的工资也在700元~800元左右。在广州市执行省一类标准即780元/月之后,大多数的企业肯定也将能够承受,仅有个别的行业和企业会产生一定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