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群众举报挖出功臣受贿陈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2:01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魏丽娜 通讯员 番检宣) 笑纳下属30万贿赂为其谋官,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可终究是纸包不住火,多年后被群众举报,昔日的抗禽流感功臣为此获刑6年。记者日前从番禺区人民检察院获悉,群众举报在反腐倡廉、打击贪污贿赂犯罪工作中的作用日显重要。该院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中,有半数案件是从群众举报中获得的线索。

  群众检举

  抗禽流感功臣受贿获刑

  2003年,番禺区检察院接群众举报,称时任番禺区某服务中心副主任的孔某涉嫌收受贿赂。鉴于当时孔某(副处级)是抗击禽流感功臣,本着对当事人和举报群众负责的态度,检察院马上组织反贪干警进行初查。

  经侦查,孔某受贿的犯罪事实逐渐浮出水面。上世纪90年代,孔某从某公司总经理调任某局副局长,以前的副手吴某为顺利当上公司总经理,“识趣”地为孔某看中的一套商品房支付了30多万元的房款及车位款,从而在孔某的推荐下,如愿当上总经理。

  此事虽已过多年,但终究是纸包不住火。2004年,孔某被番禺区检察院依法立案侦查,同年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没收财产1万元。

  腐败案件

  半数线索源于群众举报

  据悉,纪检监察部门移送、群众举报和自行发现线索是检察机关查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的三大渠道。目前,知情群众的举报在反腐倡廉、打击贪污贿赂犯罪工作中的作用越来越大。

  为避免举报人因身份暴露而招致麻烦,番禺检察机关实行严格的保密制度,由专人在固定场所接待举报人,无关人等不得旁听和询问。严格保密举报人信息,举报材料不准私自摘抄和复制。同时,番禺检察机关还着力查处打击报复举报人的案件,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假公济私,对举报人实行报复陷害构成犯罪的,将依法立案侦查,追究刑事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