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学生高考未上线仍被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2:01 信息时报

  

一学生高考未上线仍被录取
4月初,上海5828名学生通过网上报名参加复旦大学的申请资格测试,最终1185人参加面试。(资料图片)准备复读时收到上海交大录取通知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黄浦区的考生小周高考成绩只有445分,没有达到今年上海的一本分数线466分,已经做好复读准备的他在收到上海交大的录取通知书后,连称自己幸运。

  时报讯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记者日前从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获悉,上海市2006年普通高校招生集中录取阶段提前批于7月10日顺利结束,这也意味着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今年率先在全国试点的自主选拔改革试验录取工作结束。复旦、上海交大两校自主选拔共录取学生578名。

  引人关注的是,个别通过上海交大自主招生选拔的考生,高考成绩虽未达到一本线,但仍被上海交大录取,也成为此次自主选拔改革的“幸运儿”。

  交大录取全部预录取考生

  今年4月,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分别进行了自主选拔录取招生工作,并于4月中旬向社会公布了预录取名单,其中复旦大学经确认被正式预录取的为290名考生,上海交大则为291名。在刚刚结束的提前批录取中,复旦、上海交大两校自主选拔共录取学生578名,其中复旦287名、上海交大291名。

  据了解,被上海交大预录取的个别考生高考成绩没有达到一本分数线,但仍然被上海交大录取,最后291名被预录取的考生全部被上海交大“收入囊中”。

  3考生出国未被复旦录取

  上海交大有关人士表示,高考成绩只是该校录取的参考要素之一,虽然个别考生在高考中没有发挥好,但此前他们能通过学校面试,综合素质肯定不会很差,因此,经学校研究一致决定,为个别没在高考中发挥出色的学生发放正式录取通知书。

  而记者了解到,复旦大学之所以有被预录取的3名学生没有被正式录取,是因为这3名学生将出国留学。

  今年3月初,复旦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分别对外公布了自主招生方案,虽然方案不尽相同,但都十分慎重。两所高校组织的“自主选拔录取”考试,分别初选1200名考生参加面试,最后各录取300人。凡符合高考报名条件的上海考生均有机会参加选拔。

  与此前教育部在几十所高校试行的自主招生相比,此次“自主选拔录取”以面试成绩作为录取的主要依据,高考成绩只作为参考依据,从而被喻为中国高考改革的“破冰之旅”。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中国大学入学考试,出现了一种另类的过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