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离间中朝挑拨中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2:03 信息时报

  

日本离间中朝挑拨中美
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大岛贤三近日成了联合国里“最忙的大使”。朝鲜几天前试射多枚导弹所引发的危机不但没平息下来,反而有越闹越大的苗头。原因之一,就是日本这一次的表现非常激烈、抢眼,不仅拿出要坚决“惩罚朝鲜”的强硬姿态,更要求强行表决议案,使安理会面临可能分裂的严重局面。朝鲜对日本的做法亦作出回应,宣称朝日关系已进入“对决阶段”。东亚出现六方会谈2003年开始以来最复杂的局面,前景扑朔迷离。

  Q:在联合国挑头制裁朝鲜,日本想干什么?

  A:日本正在把东亚搞乱。作为地区内的一个成员,日本的思路似乎与别国很不同。它现在更想要的不是东亚的稳定,而是要激化矛盾,引发局势升级,从而能坐收渔翁之利。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日本自己的行为,其在东亚的政治影响越来越小,对朝鲜的影响更是已经“归零”,只有东亚乱起来,日本才有政治上的机会。如果制裁决议通过,六方会谈将会陷于长期停滞,而日本许多政客本来就对“日本只能陪太子读书”的六方会谈不满,他们认为没了六方会谈,日本在东亚的嗓门只会“变得更大”。

  现在导弹危机给了日本一个机会:离间中朝关系,挑拨中美关系,用在安理会推动制裁决议给中朝之间制造难题,使中美在朝试射导弹问题上凸显分歧,从而破坏中美在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

  Q:为什么日本从官方到媒体这一次的表现都很“亢奋”?

  A:一是这与日本个别下届首相人选借此展现强硬、争取选民支持有很大关系。二是因“争常”受挫,日本一直很不满,此时借机对国际社会报复,一解心中的怨气,而眼前“显然就是这样的一个机会”。

  朝鲜发射导弹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和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先后举行数次记者会。有政府的如此配合与鼓励,日本主要媒体的版面或电视的新闻类节目几乎全部被朝鲜发射导弹的相关消息以及日本方面的反应等消息所淹没。

  虽然日本政府有些人表面上表现得非常惊恐,实际上却是按捺不住地兴奋。外相麻生太郎8日发表讲演时甚至说出了这样的话:“我们必须感谢金正日委员长,朝鲜发射导弹使世界主要国家对朝鲜问题更加关注和重视。”

  日本9月将举行自民党总裁选举,而这次选举实际上又决定日本下任首相选举,朝鲜发射导弹为这些人提供了一次进行政治表演,捞取政治资本和选票、提高支持率的绝好机会。

  Q:未来形势如何发展?

  A:日本媒体认为,日朝间的对立情绪将继续下去,朝鲜很可能要再次发射“大浦洞”2型导弹。事情怎样发展,还得先看联合国安理会的意见。

  据《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