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年明星的慢性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2:04 信息时报

  http//hansongluo.blogone.net

  韩松落 专栏(逢周一、二、四、五见报)

  从前,有个青年,父亲是厨师,母亲是佣人,他打小就进了戏班子,在师傅的皮鞭下长大,他不甘心这样过一辈子,一心想混出点名堂。那时候,古龙的小说改的电影最火,

一部接一部地拍,他凭着一腔少年心气,终于在片场凑到古龙面前,说:“我想演你的电影”,但他得到的回答是一句冷冷的“我的电影只用大明星。”多年后,他成了华人世界的英雄,圈子里的大哥,但他不给自己的妻子一个名分,不承认自己的孩子,当别人的出现可能威胁到自己儿子的地位,他立刻放出话去:“田亮在演艺圈没前途”,而最新的逸事,是在李宗盛演唱会上,他醉酒闯舞台,洋相百出,更用麦克风与观众用脏话对骂。他是成龙,他老了。

  从前,有个青年,18岁步入歌坛,虽然形象并不出众,歌艺也并不特别出色,但他认真地唱着情歌,几十年来出的专辑、精选、合辑有40张。多年后,他毒舌猛批余天的儿子,令他精神失常,又屡次与事业伙伴反目,更在节目中骂自己的女搭档是“畜生”。他是巫启贤,他老了。

  从前,有个女孩子,娇俏清纯,被人当作“落入凡间的精灵”,更写得一手好文章。这一身才情,令她出现在大师侯孝贤和彼得·格林那威的电影中,而她的偶像,竟是特蕾莎修女。多年后,她假唱,借幼子炒作,只要上综艺节目,她一定不忘记谈及她的珠宝和鞋子的价格,又因过早放出风,称自己在一出电视剧中获得演出机会,导致戏份落空而成了笑柄。她是伊能静,她老了。

  从前,有个青年,一边做苦力,一边在演员训练班学习,终于成了一代人的偶像。多年后,他大话不断,更在公开场合嘲弄自己的老妻:“我让你去死,你去死吗?”他是周润发,他老了。

  许多慢性病,会在四五十岁发作,因为那时抵抗力渐弱,而疾病的侵蚀积重难反,人性里的缺陷也是如此,年轻时,因为自己不够强大,因为没有机会,因为心中所图所欲还没有得到,不得不反省、收敛、伪饰,有苗头也要压着。终于老去,终于成了权威,终于可以为所欲为,终于要什么就有什么,就渐渐松懈,自省力渐弱,而岁月名利的侵蚀积重难返,终于令人性中的疾病渐入膏肓。

  所以,三岁看大,五岁看老,并不准确,在能够为所欲为时显露出的人性人品,最精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