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优秀贫困生下一站——港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2:05 信息时报

  北大和清华已经“掐尖”很多年,掐得其他国内名校痛苦不堪咬牙切齿。今年“掐季”(高考招生阶段),北大和清华却被狠“掐”了:“广东高考状元称放弃清华转投香港是痛苦选择”(《广州日报》7月12日)只是“掐例”之一。有评论说,港校来袭带来“鲶鱼效应”,真的只是“鲶鱼效应”吗?我看未必。

  “鲶鱼效应”似乎是目前语境下最为温和的说法,它所带来的稳定性、和谐性以及

迷惑性都堪称天下无双,可是,港校并非只是会搅动死水促进空气循环的鲶鱼。如果我们真正站在沙丁鱼的立场来考虑问题,会突然发现“鲶鱼效应”其实是暗藏“杀机”的——因为生物学家和渔夫都告诉我们“鲶鱼偶尔是会追杀沙丁鱼”的,虽然只是偶尔,可是谁知道鲶鱼什么时候要“偶尔”一下呢?

  北大牌沙丁鱼和清华牌沙丁鱼对鲶鱼还是非常关注的,“北大清华试行研究生收费制,提升奖学金、助学金的资助额度”(《北京晚报》7月11日)可以看作其增强自身竞争力的新举措,可惜这还远远不够,这最多只能算是在研究生招生阶段的些许改进。港校目前越来越关注的是可塑性更强的本科新生,而且港校雄厚的经济实力、卓越的管理经验以及毕业后更大的发展空间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大陆学子。

  反观北大清华虽然集众多垄断资源于一身,却也仿佛某些央企一样,有着众所周知的诸多弊病,层出不穷的学术腐败、用人失察更是让人眼花缭乱。当然,这不仅仅是北大清华自身的原因造成的,这其中牵涉到教育体制以及教育制度的方方面面。此前,大陆学子没有选择,北大清华已经是至高殿堂,因此即使两校学费渐高,门槛渐高,大家仍然趋之若骛。

  港校的出现不仅使大陆学子有了另外一个选择,更重要的是,富裕的港校愿意在优秀学生身上花钱——无论你是雪糕小贩之子,还是千万富翁的女儿,只要你够优秀,数十万港币就归你了。“香港中文大学豪掷5000万港币招揽百名尖子生就读,每位学生可获得50万元全额奖学金”(新华网6月21日)的新闻绝非空穴来风。

  与此同时,大陆高校却和“贫困生调查报告显示:6成贫困高考生凑不齐学费”(《公益时报》7月11日)的新闻紧密联系在一起。北大清华们需要冷静思考的是:如果全国的优秀贫困高考生都意识到报考港校是一条自我致富,甚至家庭救赎的道路时,他们会有怎样的举动。当然,由于种种原因,部分优秀贫困高考生可能根本就不知道不了解港校招生的消息或者细节,即使是知道了,估计连路费都凑不起。不过,千万不要小看了穷孩子骨子里那种勃发的积极上进的勇气,他们总是在创造奇迹。

  数月之前,“教育部发言人表示:‘非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已经成了家庭的一种消费,北大、清华这些优质教育资源不是所有人都消费得起的’”(新华社3月6日)的新闻曾经轰动全国,笔者身边也有人认为此阶段的教育确实“贵得有道理”,可是,穷孩子的机会呢?难道真的就没有解决的办法了吗?港校已经用高额奖学金给出了答案。

  如果有一天,香港某大学在“掐季”打出“优秀贫困生下一站——港校”的广告,不知道煌煌北大巍巍清华会作何感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