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要发票 自讨苦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2:2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范献丰报道

  仅仅因为一份外卖盖浇饭,陆女士拉了两天肚子,可当她准备为自己维权向这家专事外卖的小店提出索赔之时,却发现对方没有提供发票,自己也没有索要发票,维权无据。记者采访发现,不少消费者几乎从不索取小额餐饮消费的发票,而这些快餐店、外卖店也大多不会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发票。

  加班到夜里11点的陆女士在位于浙江路上的办公楼内叫了一份8元外卖,不多时,这

份热腾腾的“鱼香肉丝”盖浇饭就送到了陆女士手里。凌晨3点左右,陆女士腹部绞痛,整个周末不断腹泻。周一一早,陆女士去“兴师问罪”,哪知道对方一句“你凭什么说在我们这里买了东西?”就让陆女士偃旗息鼓。

  无独有偶,张先生在浦电路上一家便利店购买了一包鸭翅膀,拆开一闻早已变质。可是拿到店内售货员却不承认,张先生才恍然大悟自己没向对方索要发票,甚至连购物小票也没拿。

  昨天记者采访发现,几乎所有店家都没有主动提醒消费者可索要发票,也鲜有消费者主动索要发票。

  【镜头一】

  南京路上一知名快餐连锁店,柜台前排着等候选购食品的顾客。只见店员手指在收银台上飞上飞下,不断报出顾客选购的食物种类,尔后结账,却从未询问顾客是否需要发票,记者在此观察了近20分钟,竟没有一人提出要开具发票。

  【镜头二】

  福州路上一家甜品店内生意甚好,店员只负责收银,却从未询问顾客是否需要发票,更别说主动开具发票。一名男顾客买好两份价值12元的饮品后要求开具发票,收银员跑到后台找了好久才拿出发票来。这时排在后面的一女士开始嘀咕:“几十块钱的东西开什么发票!”

  【镜头三】

  人民广场一家快餐店内,记者购买食品后索要发票,店员迅速拿出发票开具。这名店员坦称,很少有顾客主动索要发票,但只要顾客开口一定会开。当记者问起为何他们从不主动询问消费者是否需要发票时,这名店员笑而不答。

  小额发票也得索要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大饭店一般在顾客消费后,会将发票与找零一起送还消费者,店家至少会主动询问顾客是否需要发票。但这样的风气并未在一些小餐馆、快餐店等地兴起。记者采访了30名不同年龄层次的消费者,他们均表示小额消费一般不索要发票。而这些消费者索要发票一般是两种情形:一是为单位购买商品需要报销,二是大件商品涉及到今后维修必须使用发票。

  事实上,不管大额消费还是小额开支,消费者权益都有受损可能,发票是维权的重要凭证。不索要发票,就表明消费者主动放弃了应有权利。

  税务部门有关人士表示,索要发票也是维护正常的税务制度的需要。若商家拒绝出具发票,完全可以拒付款。不少消费者表示,无论消费多少,希望商家在结账时能提醒消费者索要发票,这是尊重消费者权利的体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