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行取消强制房贷险 贷款人均省1000元左右保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4:17 红网

  红网7月1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邱玉峰)“贷款买房必须买房贷险”的陈规正被彻底打破。在交通银行最新出台的个人房贷新政策中,原先客户必须购买的房贷险,改由客户自愿决定是否购买。交行由此成为国内五大行中第一家在全行范围内不再强制购买房贷险的银行。据估算,房贷险松绑对贷款人而言,平均可节约1000元左右的保险费。据记者昨日咨询建行、工行等多家银行获悉,除了对部分优质客户采取免房贷险优惠政策以外,多数情况下,贷款买房的市民依然会被银行要求购买房贷险。

  新政策不设客户门槛

  

  今后到银行申请住房贷款,中低收入的老百姓不必再为银行避免风险而“买单”。据交通银行有关人士称,房贷险减免并不限定客户条件。也就是说,今后在交行办房贷,是否愿意保险、在哪家公司保险以及保费缴付方式等住房贷款保险事宜,将完全由客户自愿决定。“交行此次取消强制房贷险节省了购房人的相关支出。”交行长沙分行个贷中心有关专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买房人支付的贷款费用中,房贷险的保费占了较大比例。比如申请一笔20年的50万元商业贷款,房贷险保费需要4500元,如果是30年,保费高达6450元。

  去年10月,工行总行也曾宣布,允许客户自主选择购买房贷险,但在实际执行中,却仅限符合条件的优质客户。据工行长沙广厦支行房贷科人士称,“目前对于前来贷款的市民,银行几乎都要求其购买房贷保险”。省中行和建行的信贷人士亦表示,只有优质客户才可以减免强制房贷险。

  房贷强制险一直备受争议

  

  房贷险的全称是“个人抵押住房综合保险”。央行1998年颁布《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其中规定:“以房产作为抵押的,借款人需在合同签订前办理房屋保险或委托贷款人代办有关保险手续。”从此,房贷险确立了其个人房贷强制险的地位。

  但房贷险的强制购买制从开始执行之日起,就备受各界非议。不少房贷借款人认为,房贷险的保费完全由借款人承担,但第一受益人却是银行,第二受益人才是购房者,很不公平。中国消协也曾不止一次建议银行取消强制房贷险。在此背景下,银行业开始尝试对房贷险“松绑”。

  银行人士表示,在房贷业务萎缩、竞争不断加剧的情况下,银行取消房贷险,意在舍小利而谋吸引客户、扩大市场份额的大利。而除了吸引更多的房屋消费信贷之外,他认为强制房贷险能被松绑根本原因还在于该项保险出险率极低,也就是说贷款风险完全在银行可控范围之内。

  不保房贷险也有置业风险

  

  由于房贷险通常只在借款人意外身故和一级伤残或者房屋发生火灾等情况下才全额赔付,而这种出险的概率相当小。同时由于在贷款期限内产权抵押在银行,这相当于购房者掏钱为银行化解风险。这使得不少贷款人认为没有必要投保房贷险。对此,省建行理财师何璐璐认为,贷款人应该注意取消的并不是个人抵押住房综合保险本身,而是“强制购买”的方式。购房者仍然需要考虑房屋在还款期间的风险。

  “在还清贷款之前,供房人的意外或者房子发生意外,都会导致供房人100%承担风险。通过购买房贷险,增加一重保障,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理财专家表示,目前市场上有新旧两种房贷险保单,旧保单“只保房”,新保单“既保房又保人”。如果房贷险只针对财产损失这块,确实没什么必要。但不同贷款项目风险不一样,如店铺按揭贷款,它们发生火灾的可能性会比普通住房高。同时,贷款人应该考虑到个人意外出险,事后由保险公司代还款的情况。因此,在房贷险实行自主选择后,客户应依自身情况决定要不要投保。

稿源:红网 作者:邱玉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