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住宅禁商令实施半月仍有漏网鱼 低档写字楼未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4:22 中国新闻网

  

住宅禁商令实施半月仍有漏网鱼低档写字楼未火

  北京市工商局日前发布的“住宅禁商令”已经实施半月有余。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13日电 北京市工商局日前发布的“住宅禁商令”已经实施半月有余。《北京日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正如业内此前预计的那样,由于不再为入住商住楼的公司登记,目前北京商住楼的销售状况可谓愁云惨雾,但也不乏个中“高手”,凭借着“继续代办工商注册”这一撒手锏使业绩不跌反升。

  商住楼销售普遍下滑

  “在北京市场上,一直存在着商住两用楼的概念,许多开发商热衷于开发这种项目。”思源顾问董事长李国平指出。

  业内人士介绍,以住宅项目立项的写字楼,既可以比写字楼立项的项目少交近一半土地出让金,又可以比写字楼立项的物业多享有20年的土地使用权;商住楼的房贷贷款成数及年限比写字楼宽松得多。因此,自SOHO现代城起,北京出现了大量以住宅立项但开发商业写字楼的项目。

  就在“住宅禁商令”实施前,“协助办理工商注册”仍成为许多商住楼项目火热销售的“利器”。而记者昨日探访了多个商住楼项目后发现,以住宅立项但主打“商住两用”招牌的项目如今都对此避而不谈。位于东四环的一商住楼项目的负责人表示,开盘以来销量一直稳步增长,但自从工商局下发“住宅禁商令”后,销售情况很不理想。

  个别商住楼仍可代办注册

  位于朝阳路的财满街项目表示可以为入住公司“代为办理注册”,并宣称“京城独此一家”。该项目目前均价约为8200元/平方米。

  “我们的项目卖得特别火,因为可以协助注册公司,并且是签在补充协议里的,别的项目是做不到的。”一位售楼小姐“炫耀”说。

  既然工商部门已明令禁止,为何仍有商住楼“吃小灶”?记者就此询问了朝阳区工商部门,得到的答复却是“该项目是区建委特批的。”而了解此事的朝阳区建委权属科一位姓种的负责人则以“没有必要告诉你”为由,拒绝透露任何细节。

  写字楼项目期待公平市场

  “这样操作是违反政策的,政府还会进一步出台措施制止这种销售模式,保证写字楼的纯粹化。”中原地产华北区总经理李文杰认为“值得关注”,“即使有例外,也应由主管部门进行补充说明,而其他商住楼项目也可以要求工商部门公开澄清。”

  北京时代广场的开发商表示,商住楼不但产权比商业写字楼多20年,价钱也低不少,这样对纯写字楼项目并不公平。世邦魏理仕的分析人士认为,工商局的“住宅禁商令”将对北京房地产市场中以住宅立项的写字楼和每平方米价格在6000至8000元的住宅物业产生较大影响。

  北京市工商、规划、建设等多个部门目前正计划拟定相应细则,保证“住宅禁商令”的落实。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