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火车票变脸为何罔顾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4:28 国际在线

  作者:舒圣祥

  火车票终于变脸了!——据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铁路客票系统已经实现由4.0版本向5.0版本的升级,存在七大变化的新版火车票自7月10日起已开始全面发售。(7月12日《京华时报》)

  新版火车票的七大变化分别是:车次放在始发站和终到站之间;站名下方加印车站名称的首个字母;原“全价”字样被去掉,票面上分别显示“红”(红色旅游)、“折”(执行折扣价时)、“团”(团体票);车票背面印刷《铁路旅客乘车须知》。

  ——对比新旧车票,总的感觉是变了等于没变,因为都是一些无关紧要的内容变了,而旅客反映强烈的内容则一律没变。比如标明到站时间,比如标明所谓“有诉必应”的投诉电话。

  标明到站时间的呼声最为强烈,而且已经持续了很多年。原来以为是火车票申请了“外观专利”或者涉及到某某形象所以不容更改,事实却表明,火车票变脸其实异常简单,不过就是升级一下客票系统的事。非不能为,实不为也。

  专门为顺应“上帝”的旨意而让火车票变脸既不可能,现在趁着升级版本的机会捎带满足一下大众的呼声,竟然也不肯——这究竟是怎样的服务态度呢?铁老大的傲慢与固执,只能有两种解释,要么是火车经常晚点,标明时间怕引起诉讼;要么是担心《列车时刻表》的销量受到影响。

  去年春运,铁道部曾表示:旅客在旅途中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或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拨打五部电话投诉,铁道部将做到有诉必应,给旅客一个满意的答复。可是,火车票上连个投诉电话都没有,既然“投诉无门”,谁又敢相信“有诉必应”的诚意呢?

  近一段时间,垄断行业正处在舆论批判的风口浪尖上,一方面固然是因为垄断行业高工资高福利给百姓沉痛的被剥夺感,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垄断者傲慢的服务态度和低劣的服务质量给百姓愤怒的被奴役感——百姓俨然成了垄断者的奴隶,辛苦一年到头全为垄断者忙活了不说,还要处处忍受着自己喂肥的垄断者颐指气使的傲慢无礼。票价想涨就涨,收费想收就收,老百姓想问一句“为什么”,却谁也不睬你;即便搭理了一下,说的也尽是些发了霉的谎言,那味重的,生怕你不吐。

  铁老大在以分流旅客之名行涨价之实时,常常打出公益牌,因为中国铁路仍承担着相当一部分的公共职能;但当消费者以公民身份要求公共品“代理供应商”承担起分内的公共职能时,他们又摇身一变为理性经济人,拿出算盘来拨弄,并拒绝消费者提出的一切合理要求。这种左右逢源的双重人格,让铁老大一直延续着傲慢的垄断风格。诚然,与大白天的公然抢劫比起来,火车票变脸也许只是小事一桩。但是就连此等小事,消费者呼唤了多年却仍被铁老大置若罔闻,足见垄断霸道下,消费者地位已经被逼压到何等可怜的境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