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申城楼市“消化”新政育生机 市场信心有所恢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4:35 中国新闻网

  2006年6月23日,“国六条”及作为“国六条”实施细则的9部门意见出台后,上海楼市出现成交量猛跌的局面。与此同时,1至5月上海房地产开发投资出现近年来的首度下降。有业内分析人士称,将这两方面的情况结合起来考虑后可以断言,宏观调控对上海楼市已初显成效。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七月十三日电题:申城楼市“消化”新政育生机

  中新社记者 褚婷婷

  随着新调控措施出台,申城楼市前景又添悬念。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尽管今年第二季度政府新调控措施出台,市场并未迅速强烈反应,但在一如既往的沉寂下却出现些许不平静的波澜,一方面数据显示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另一方面市场各方又为“消化”积极行动,为后市发展悄悄铺垫。

  据用于追踪每月新建住宅交易平均价格的中房上海指数显示,二○○五年六月从一千四百五十六点开始持续跌落,今年四、五月该指数首次由下滑趋势转而逐步上扬,五月微升至一千二百七十六点。另据住宅交易成交数据显示,相比二○○五年五月至十月间,平均每月一百万平方米交易量的低谷期,今年四、五月平均每月二百多万平方米的成交量,也显示出反弹。

  透过极其平静的市场,业内人士从这些数据中看到一年多以来调整中的市场出现乐观一面。国际知名房产咨询机构仲量联行大中华区研究部主管何迈可先生分析认为,今年四五月沪楼市在成交量和房价方面的回升,表明上海住宅市场的信心在年中有所恢复。但谈到新的调控措施的影响,何迈可先生表示,尚需等待时间进一步消化,并在影响显现后才能使市场明朗化。

  这样的“模糊”情绪也反映在了众多购房人身上。“二○○五年中,中央政府出台措施向购房两年内转手的业主开征高额税收,今年,政府又把这一年年限延至五年,看来政府此轮调控效果必及,而这需要不短的过程予以反映,所以我买自住房会在政策调控下房价趋于理性时再进行。”此间市民章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一边是买房人在等待中用时间“消化”自己的观望情绪,并逐步确立理性的买房心理;另一边新楼盘不断上市,开发商积极以“消化”谋生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达到理想的销售量,部分开发商开始把原本过高的房价重新定位、降价销售。如位于长宁区天山河畔花园,日前就把第四期新物业的价格从第三期时的每平方米二万元降至一万五千元;而这样的调整不仅只此一家,近期很多新楼盘的推出价格都比楼市高峰时售价低了一成多。此外,也有开发商暂时将现有物业转成酒店式公寓,如陆家嘴地区的鹏利海景就决定将三百五十套高档公寓房,转为酒店式公寓租赁。

  与其捂盘耗时费财,不如加紧主动自我消化,沪上开发商经过前期观望后,解读政策,根据市场合理作出降价调整,当然销售情况也基本达到预期效果。对此,此间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前两个月市场成交均价微升的乐观表现,与不少高档物业调价促成销售、解冻一度冰封的高价房市场不无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