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期待房产“政策补丁”尽快打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4:41 温州新闻网

  根据建设部最新出台的《关于落实新建住房结构比例要求的若干意见》的规定,90平方米套型建筑面积明确为单套住房的建筑面积,而70%的比例将针对各城市年度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总面积。(据7月12日《潇湘晨报》)

  5月17日“国六条”诞生以来,各种细化的“政策补丁”渐次出台,“国六条”挂帅的房产新政日益凸显出具有立体感的政策体系。建设部最新出台的《若干意见》,就是给房

产新政再打上了一个“政策补丁”。之前,国家九部委5月29日出台的《意见》中,提出了“90平米以下套型建筑面积要占到70%”的模糊规定,引起了市场各方的猜测。建设部的“政策补丁”应要求而制订。

  如果说,“国六条”之前突如其来的房产调控政策像是“组合拳”,每次都会给开发商和购房者带来强烈的心理冲击,那么,现在绵绵不断的“政策补丁”则如“春蚕吐丝”,正在一圈一圈地把房产市场中的各方缠绕包裹起来,政策的模糊空间不断地缩小了。

  问题在于,“政策补丁”如吐丝,则市场不可避免地进入了观望阶段。目前,市场各方已经渐渐平息了最初的激动情绪,怀着难以言说的复杂心情默默注视着新的“政策补丁”。这或许能够表明房产新政正在逐渐走向常态化,但同时也反映出房产新政对市场正常运作的干扰。

  市场观望阶段的时间被拉长,对于房产新政本身未必是一件好事。一方面,它会造成更多中小开发商难以为继,加剧房产市场的动荡幅度,增加金融风险。另一方面,它也让购房者因等待而积累不满情绪,或将提出不切实际的政治要求。房产新政会因此受到各方更多的干扰,容易遭到外部扭曲。

  当务之急是亟待给房产新政打满“政策补丁”,促使其形成较为完善和稳定的政策体系,以减缓市场因政策不确定性而带来的动荡。关键之处在于,应当加强各个部门的协调和沟通,提高市场各方对政策制订的参与度,提高“政策补丁”的质量,减少“政策补丁”的数量,加快整体时间进度。

  归根结底,这是一场“以时间换取空间”的政治游戏。时间越短,政策空间越大,对房地产市场的繁荣越有利,对住房问题的政治解决越有利,对维护社会稳定与和谐越有利;反之则效果相反。推行房产新政,绝不可忽视了经济学中还有一个“时间变量”。

  来源:《潇湘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