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夏令营也要“唯分是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4:43 温州新闻网

  7月11日,一个读小学4年级的孩子给报社打来电话,愤愤不平地表示,因为期末考试不理想,被其他同学挤掉了参加夏令营的名额,这几天只能呆在家里与电视机为伴。他想不通:“难道表现一般的学生连参加夏令营的机会都没有了吗?”记者随即进行了一番采访,结果发现“好学生机会多,表现一般的学生机会少”的现象,在一些学生暑期活动中还颇为普遍。(7月12日《文汇报》)夏令营也要“唯分是举”,实际上是一种分数歧视,是应试教育思想在社会实践中的延伸。如某单位在暑假前就贴出告示,准备组织夏令营,但言明单位职工

的孩子中,只有获得市、区和学校“三好学生”和奖学金的学生,才有资格报名参加夏令营。

  “唯分是举”也是举办者工作懒惰,工作宗旨畸形的表现。报道中,主办某公益夏令营的一位分管人员直言不讳的话充分体现了这一点:“组织夏令营是很复杂的事,我们当然不想再添麻烦。一般而言,我们都会挑选一些表现较好的孩子,对那些调皮的孩子则不太喜欢,主要是省事。”

  如此态度,实在令人遗憾。“唯分是举”还折射出了举办夏令营的功利思想。不少教师也认为,与外单位联合搞夏令营,让什么样的学生去参加必须认真挑选,平时自控能力不强的学生和表现一般的学生,很难进入候选名单,原因是“可能对学校声誉带来负面影响”。这些夏令营工作思想应该引起人们的警惕。

  夏令营是为孩子提供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良好载体,我们的举办者首先应该思考的是如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如何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快乐成长,应该想到的是社会教育责任。如果举办者只想到了广告效应,只想到了名誉效应,那实在是对夏令营活动的一种玷污。

  当然,夏令营“唯分是举”现象也折射了夏令营管理工作的失落,我们的各地教育部门应该拿出措施来,保证夏令营活动的健康开展和教育效应。

  来源:《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