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新敞开的国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4:55 南方周末

  古代丝绸之路的南线主要通道位于中印边境的乃堆拉山口,两国打通边贸市场

  重新敞开的国门

  □本报记者麦圈摄影报道

  7月6日中午,天上下着毛毛雨。印度商人沙德帕依第一次通过乃堆拉山口,进入了位于中印边境中方一侧的仁青岗市场。据他说,46年前,他的爷爷,中印边境的一个商人,每月赶着马队来往乃堆拉一次,采购中国货品,并把印度的甜茶卖到中国境内。帕依挪动着庞大的身躯,兴奋地在人流中挖掘便宜的中国货品。一只牦牛的模型和一些剪刀吸引了他。40美元虽然有点贵,但相同的价格在印度不可能买到这么多好的中国货品。

  帕依在印度锡金邦首府甘托克经营一家纺织品店。重开乃堆拉山口后,包括他在内的100名印度商人可以乘坐公共汽车,到中国境内距离乃堆拉山口东北约16公里处的仁青岗边贸市场做生意。相应地,中国方面的100名商人也可以去印度境内的昌古边贸市场经商。

  “我现在最希望的是能从乃堆拉这里自己开车到拉萨,看看珠峰,然后坐火车到北京看天安门。”帕依满面憧憬地说。乃堆拉山口海拔4545米,距离拉萨460公里,距离印度沿海城市加尔各答约550公里,曾是古代“丝绸之路”南线主要通道,也是中印之间主要陆路贸易通道。20世纪初,这里的年交易额占当时中印边贸总额的80%以上。自1962年后,两国撤销了各自边贸市场,乃堆拉山口由军队把守,边贸通道也被铁丝网隔离。今年6月18日,中印两国官员在拉萨决定,于7月6日重新开放仁青岗和昌古边贸市场,扩大边境贸易。

  边贸市场的开放,给中国商人也带来了机会。浙江商人钟明,在温州开了一间小制衣厂,货品全运往西藏销售,得知了通关的消息后,连夜从浙江赶往拉萨,拉上生意伙伴,乘坐了12个小时的车,到达了边境小镇亚东。细心的钟明发现,柏油路到了康马镇就变成了沙石路,这让他有点纳闷,就这样的路,往后怎么能大批量快速运送货物到印度?不过怀着试探的目的,他还是通过关系,以2万元的月租金拿到了仁青岗边贸市场的一个铺位。7月6日,市场开通日,他确实赚了一把,几个来参观市场的印度客商在他那里把大部分的衣服都买走了,另外还有一些优厚的订单。“机遇就在国门,赚钱要靠眼光。”他不断重复自己在当天原创的一句口号。他还想把这句话翻译成英语对联,挂在自己的铺位上。

  边贸开通,当地商人更是得天独厚。尼玛多吉,亚东的一个日用品商店的老板,经营了10年的店,从5平方米发展到70平方米,成为当地一个成功的个体户代表。他很容易就在市场拿到了一个铺位,摆放上他的日用品和一些旅行纪念品。“印度那里海拔低,没见过牦牛,这些牦牛玩具一定很有吸引力。”果然,当天市场一开通,20只开价为30美元的牦牛玩具被客人一扫而光。一个来自印度锡金邦首府甘托克的商人说,他只听到过在这边做生意的爷爷说起牦牛,自己也只是在电视上看过。

  有数据显示,上世纪90年代初,中印贸易仅为2亿美元左右,现在则达到200亿美元,但与中国上万亿美元的整体对外贸易额相比,中印贸易的份额显然还比较小。

  “这个边贸通道的恢复,必然会对西藏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拉动作用,不仅加快西藏的对外开放步伐,而且大幅度提高边境地区居民的生活水平。”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马加力认为,二三十年后,随着青藏铁路的进一步延伸,内地的商品将更加便利地运送到西藏,也会更加便利地通过西藏运送到印度等南亚国家。

  有分析称,乃堆拉山口边贸通道的重新开放,标志着中国-南亚陆路大通道已初具雏形。在乃堆拉山口通关以前的中印贸易很多都是通过海运转陆地运输。货物由香港或者上海的港口运输到印度的沿海港口。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行,从中国内地通过乃堆拉转往南亚的商品数量和种类将剧增。届时不仅中印边境贸易的潜力不可低估,中国西南与南亚连成一体的局面也很有可能出现。

  不过,7月6日这一天,两国挑选出来的商户只是象征性地互访一下。7月7日,原定开放的市场,只有寥寥几个人,仁青岗市场里面3个给印度商人的铺位还是空置着。

  7月10日早,浙江的胡老板就早早开门等待印度商人,可来的都是国内的商人。他们都想到印度的昌古市场寻找商机。但目前还没得到官方消息,不知能否到印度边贸市场去。胡老板空坐了一天,连一个印度人都没见着。

  这天晚上,亚东的雪莲华朗玛厅里,来自玉树的藏族民间歌舞团在为客人表演。平时的歌舞厅人不多,可是口岸开通后的几天里,每晚都挤满了来自各地的商人。朗玛厅的老板扎西很庆幸自己有预见性,早早把卓玛这几个歌舞团的藏族美女请来演出。“以后我要在亚东开连锁朗玛厅。”喝了几杯的扎西向朋友发誓。

  7月7日下午,乃堆拉山口,昨日的开通仪式余温未消。守卫在山口的武警余龙正用中式英语和几个印度士兵学印度语。“Goodbyehowtosay

  inIndu?”印度军官瓦杰守卫在山口也有3年了,正高兴地站在中国的边境线上和中方的武警拍照留念。“通关了,我们两方的关系也明显缓和了。”瓦杰表示。两国士兵的谈笑声融入了满山的雾气里。“印度人还是挺友好的。”余龙对身边的战友说。

  (P117015)

  

重新敞开的国门

  中国军人守卫在国境线上,对面是印度的兵站

  

重新敞开的国门

  家里开旅馆的琼达这几天很高兴,外地客商把旅馆都住满了

  

重新敞开的国门

  2006年7月6日,乃堆拉山口,第一个过境到印度的中国藏族妇女次仁曲珍

  

重新敞开的国门

  赵老板在装修自己的餐馆,他觉得开关后,来往客商多了,生意一定会好

  

重新敞开的国门

  来自浙江的陈老板和一帮来这里寻找商机的朋友在亚东的舞厅跳舞

  

重新敞开的国门

  仁青岗边贸市场前,工人把货物摆进市场

  

重新敞开的国门

  两国的士兵友好地互相拍照

  

重新敞开的国门

  印度士兵在乃堆拉山口边境的印方一侧向记者表示友好

  

重新敞开的国门

  来自四川的修路工冒雨修建从亚东通往山口的路,古老的丝绸之路最终会被水泥路代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