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评论:污染企业仅仅搬迁还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5:03 温州新闻网

  记者昨天从南京市政府获悉,明年年底前,南京化纤厂、南京纺织热电有限公司等10大污染企业将全部搬出主城区,市民深恶痛绝的恶臭问题有望彻底解决,城区环境将明显改善。(7月12日《南京晨报》)

  如果仅仅是将污染企业“迁出”,转移污染,以此来换取城区的一片蓝天的话,则还远远不够。

  其一,环境终究是一个大系统,单单依靠转移,仅能收到暂时规避污染直接侵害的功效,并没有从根本上起到治理污染的作用。说白了,迁移仅仅治标,却没治本。

  其二,将污染企业不加治理的简单搬迁至乡村地区了事,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污染的问题。据近日南京大学公布的一项新农村建设的调查报告,乡村生态环境的工业污染已经成为困扰新农村建设的重大问题与障碍,当面对乡村清清的溪流变为混浊工业废水时,我们能看到老乡的心在滴血。

  由上可见,搬迁之外,如何充分利用这一契机做好这些“污染大户们”的污染治理工作,才是最为根本,也最为关键之所在。“保护环境、污染治理”不仅是关乎一城一市的局部事情,更是关系到城市、乡村以及所有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居民和谐、健康发展的全局议题。基于此,企望靠污染“下乡”来换取城市蓝天的做法,当然应当予以及时纠偏。

  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