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仁县实行“准驾证”制度 叫停公车私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5:14 红网

  红网7月13日讯(通讯员何新文侯志荣)在各地频发车辆事端的同时,湖南省郴州市安仁县及时叫停领导干部驾驶公车,自2005年7月开始,该县纪委、组织部、交警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国家公职人员擅自驾驶公务用车的暂行规定》,实行“准驾证”制度。

  该县规定,公务用车一律由单位专职司机凭单位证明到县廉洁自律办领取准驾证;对执法执纪单位因特殊情况须由国家公职人员驾驶公务用车的,必须拥有相应资格的驾驶证

和单位集体研究同意,并报县廉洁自律办批准核发准驾证;领导干部一律不准驾驶公务用车;“准驾证”由纪委负责发放,每个单位按编制内车辆数配备;所有公务用车必须在车前挡风玻璃右上角张贴由县纪委统一制作的“安仁县公务用车”专用标识。

  该县还规定,对违反规定上私牌或不按照要求张贴“公务用车”专用标识的单位公车一经发现,一律收缴县财政拍卖处理,并追究单位领导的纪律责任;对无证驾车、酒后驾车、公车私用、不按照规定停放等6种违规行为,除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处罚外,还将给予当事人和责任人党纪处分或组织处理;对凡是违规出事的,一切经济损失都由肇事者承担。

  为确保《规定》落到实处,该县纪委、组织部联合设立了群众举报电话,同时,县廉洁自律办与交警部门联合,对公车驾驶员进行随时核查。2005年7月至11月,该县已对5名擅驾公车的“一把手”进行了诫勉谈话。12月份,对一单位司机晚上将公车停在家门口被盗一事进行了严肃处理(车经四处寻找后追回,但所有追车费用都由司机个人承担),并对该单位“一把手”进行了组织处理。2006年,该县多次对公车的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突击检查,未能发现有违规现象。一名专职司机如是说,以前我有很多时间在家里呆着,车钥匙几乎都在领导手里,自“准驾证”制度实施以来,我又有事做了。

  目前,该县公务用车的使用和管理规范有序,有效地杜绝了领导干部驾驶公车和无证驾驶车辆以及公车私用的情况。

稿源:红网 作者:何新文 侯志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