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看病也如买菜 可以“砍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5:45 浙江在线

  针对农民看病贵的问题,江苏宿迁市宿豫区许多乡镇民营医院通过采取“协商看病”、“砍价看病”等形式,每年为就医困难群众减免费用都在100万元左右。(人民日报-华东新闻)奚旭初

  受够了“看病贵”的折磨,现在能少花钱,自然是好事,然而这好事还是让人心中不踏实。通过“协商”、“砍价”,困难群众一年就省去了100万元左右医疗费,不知道此事

是体现了民营医院的爱心呢还是彰显了“协商”、“砍价”的威力?

  看病不是上菜场买菜,老百姓知道萝卜青菜的市场行情,所以“砍价”的时候心中有底。而看病则不问了,毛病五花八门,有重有轻,手术有难有易,患者哪儿弄得清看什么病动什么手术要多少钱?医疗的特殊性决定了医患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况且病情是动态的,需要用什么药用多少药往往需要根据治疗的结果而定,即使医生也不能未卜先知,患者又怎么事先判断出多少钱是贵了、多少钱才是便宜的?既然这种“砍价”本无底线,那么“砍”来“砍”去,恐怕还是雾里看花。更何况患病在身本已痛苦不堪,现在又得磨嘴皮子“砍价”,这又是怎样的折腾?

  在市场上,商家打折销售早已成风,但顾客个个明白,即使“拦腰一刀”,商家还是既不会“滴血”也不会“跳楼”,还是照样赚到笑不动。我不知道民营医院的成本帐,但可以肯定的是,民营医院不会做赔本生意。如果因“砍价”而一年少收100万元的数字是确凿的,那么是否又说明,要是不“砍价”这100万元就是“阳光下的利润”呢?“看病贵”的原因颇多,而医院不让病人能明明白白看病,就是原因之一,因此“明明白白看病”也就一直是人们的强烈诉求。然而看病“砍价”,却让人越看越不明白了。仅此一点,我就无法为之喊好。

  我愿意相信宿豫区许多乡镇民营医院不是哗众取宠而是真心要为降低医疗费用做一点事出一点力。但是有心办好事还须把事情办好。比如严格执行国家物价部门规定的价格,把该降的费用降下来,那么根本无须讨价还价,百姓也会心悦诚服地信赖医院。而把本该简单的事情人为地复杂化,看病能不能少花钱居然要取决于会不会“砍价”,换言之就是不会“砍价”就多花钱,这能叫公平吗?


作者: 奚旭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