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垄断企业喊"脱困"公众就"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5:45 浙江在线

  昨日,湖北省居民生活用电价格调整听证会上,省电力公司申请每千瓦时提价6.5分。省电力公司陈述的涨价理由是帮发电企业“脱困”。(7月12日《楚天都市报》)

  时下,针对垄断行业“高工资”、“高福利”的口水声已溢满媒体。近日又有权威统计年报出炉,来自传统的煤、电、油、运行业的“十二豪门”囊括了央企总利润的78.8%。“十二豪门”员工工资是全国平均工资水平的3到4倍。而某电力集团公司普通职工的年薪可

达到15万元,相当于全国职工年均工资的10倍。

  而与这种工资畸高截然相反的是,相当一部分垄断企业却涨饱了肚子还喊饿,富得流油还装穷,员工一天天“胖”了,企业一天天“瘦”了,垄断变成了行业内人人可享受的“超级蛋糕”。当福利不够时,便利用资源上的垄断权,打着听证的幌子,任意抬高垄断价格。

  换言之,当垄断企业面临生存困境时,便意味着公众将为此“埋单”,它不是依靠企业自身的竞争力来赢得市场,而是将做大做强建立在损害公众利益的基础之上,这已是垄断行业盘剥公众利益的一种“潜规则”。

  不反对说,现有的煤价和运费上涨给电力行业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但不管这种压力如何不堪承受,电力行业仍能巨额盈利。而且,既使企业遇到了暂时的经营困难,最根本的举措是从内部挖潜掘力、开源节流、降低经营成本,而非一味地依赖于涨价“脱困”。将“脱困”的成本强加于公众的头上,不但反映出了其霸道、暴戾之气,而且严重颠覆了社会的分配秩序和分配关系,加居了社会的不公。

  事实上,电力系统员工相对优厚的福利待遇,一向让人羡慕不已。尽管其帐面出现亏损,职工仍能风风光光地享受别人几倍甚至十倍以上的工资待遇。“脱困”涨价之说,仅仅只是一种噱头,真正的目的不外乎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

  而且,垄断企业的这种“脱困”涨价行为,极易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带动其他消费品价格上涨,从而加重公众的生活负担。尤其是低收入家庭,这种涨幅就是将其一步步推向贫困的边缘,违背了社会和谐发展的要义。

  因此,垄断行业的什么“脱困”、“听证”之类,已让人审丑疲劳。缩小贫富差距,规范收入秩序,当务之急便是彻底铲除某些行业的垄断地位。


作者: 陆志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