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校游成为旅行社摇钱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6:10 青年时讯

  随着旅游产业的逐步细分,各种特色旅游产品应运而生,一些新型旅游概念悄然兴起。据介绍,暑假期间“名校游”成为最受欢迎的旅游产品。统计数字显示,近三年来到旅游城市的名牌大学旅游的人数每年都在以超过20%%的速度递增。据统计,今年暑期里每天到北大和清华旅游的游客约有两万多人。央视《第一时间》记者日前在调查后发现,他们并不是散客,而是北京的各家旅行社组织来的,清华、北大可能想不到,自己的免费开放,却给旅行社带来了发财的好机会。

  游玩的比上学的人还多

  “要是不看校名及标志,很难让人相信这里就是名校清华大学。摩肩接踵的人群,到处晃悠着的导游旗,一拨又一拨的旅行团……如同到了旅游景点一般。校园各处都能看到拍照留念的游客,和介绍着清华历史的导游。”一位来清华大学办事的中年男子这样对记者形容道。

  按说大中小学开始放暑假以后,人流会比平时减少许多,但是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记者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等名校看到,这里居然比没有放暑假的时候还要热闹,不过,校园里的主角成了游客。随着北大、清华等名校近年来成为了不少学生家长们热门的旅游去处,旅行社纷纷推出了暑期大学游项目。据北大西门的一名保安介绍说,最多的时候学校一天会来三四十个团,绝大多数是学生。清华大学为了满足外地游客游览清华的愿望,从去年底开始向社会全面开放,而不少旅游公司也纷纷组团开展两所大学的“修学游”。可是谁也没有料到,开放后一下涌入如此多的游客,清华大学西部参观区几乎与街心公园一样。清华大学保卫处的人说,我们没有办法,上面要我们开放。清华学生说,人太多太乱。

  尽管学校分游览区和教学区,可他们还是经常能看见违规越界的旅行团,甚至在食堂里也会看到游客的身影,这对假期里留校的很多学生以及校园的正常秩序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这样的情况,在北京大学等其他名校也大致一样。

  “校园导游”应运而生

  据复旦大学的有关人士介绍,去年一年前来复旦大学参观的游客有近万名,而缘于百年校庆的号召力,今年暑假的两个月里,游览的游客不会比去年少。负责接待这些旅行团的复旦大学勤工助学中心主任张珣介绍说,在旅行社设计的上海两日游中,复旦大学已是必经的人文站点。加上各类夏令营也常把名校视为熏陶青少年情操的绝佳之地,因此校园游迅速热了起来。

  游客增多,“校园导游”应运而生。复旦大学全部由校内勤工助学的学生担当,上岗前他们将接受一个月的培训。一批游客校内参观的时间一般在1个半小时左右,勤工助学中心将向旅行社收取每人15元的费用。张珣解释说,大学是不设门票的,之所以收费是因为校园导游一般是勤工助学的贫困生,部分收入将作为酬劳用于贴补他们的生活学习。其余部分也全部用于其他勤工助学岗位的薪酬支出。“现在每个月提供给贫困生勤工助学岗位的薪酬支出达20万~30万元,一部分资金就是从这里来的。”不过,张珣还特别表示,接待前来参观的游客并非一律要求付费的,其中也有很多公益的参观活动。

  为了不影响校内师生的教学与生活,目前,复旦大学的实验室、宿舍和教室都暂不列为向游客开放之列。校园导游在接受培训时,还特别被要求在接近教学区时停止介绍,以免影响同学上课和自修。“毕竟是大学,并非纯粹的公园和景点,我们将每天进入校园的社会人流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张珣表示。

  据了解,今年的五一黄金周期间,清华大学有八百人次的学生志愿者为来清华园参观游览的游客做校园义务导游。清华大学紫荆志愿者总队当时准备了中、英文的游客宣传单和路线图,进行了志愿者培训,在校园内的东校门、西校门、二校门设立固定校园导游服务点,统一佩戴小红帽和导游胸卡,为游客介绍清华大学的校史,讲解清华园95年的历史变迁。

  校方表示,通过义务导游活动,可以使参与活动的学生志愿者得到锻炼。另外,大量零散游客的造访给校园秩序、环境卫生等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义务导游活动可以应对并解决这些问题。

  旅行社一天可赚取近百万元

  记者在一家旅游公司的宣传册上看到,北大、清华与圆明园等景点都放在一起,全程游览一天需要150元,单独游览北大、清华则是50元。一导游表示:每天最少有两万人。这么计算下来,旅行社一天可以通过两所名校赚取90多万元,学校不收取任何费用,却成了旅行社的摇钱树。而且,在这些旅行社中,很多是没有执照的黑旅行社,因为没有检查权,学校的保卫处也只能全部放行。

  据说两校曾经对到校园旅游的游客有所限制,还曾经尝试对游客收取一定的费用,但遭到了不小的非议。于是他们从善如流,向社会免费敞开了大门,可现在,如何管理又成了问题。据记者了解,针对少数黑导游和黑车利用首都高校校园游坑害外地游客现象,清华大学在校门口挂出了“入校园参观不收费”等内容的提示牌,提醒参观者避免上当受骗。

  一家旅行社有关负责人说,凡是到国内某城市旅游,当地著名大学将是必到景点,这是旅行社在暑期为家长和学生特意安排的。因为暑假期间家长带着孩子出行的较多,对绝大多数家长来说,让孩子能够参观清华、北大等国内名牌大学具有特殊的意义,可以让他们有一个努力的目标。同时一些旅行社也强调,虽然高校旅游产品日渐火爆,但旅行社与高校在合作上还不十分畅通,很多高校没有专门负责此项内容的部门,旅行社每次行程安排,都要和校方预约,每次进入高校的具体人数也由校方提前规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