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仲夏里,去塞罕坝享受清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6:10 青年时讯

  坝上西起张家口市的张北县、尚义县,中挟沽源县、丰宁县,东至承德市围场县。因地势在华北平原和内蒙古高原交接的地方陡然升高,成阶梯状,故名坝上。有中国北方最大的森林公园之称的塞罕坝森林公园位于承德坝上地区,距承德市230公里,属清朝著名的皇家猎苑——木兰围场的一部分。景区总面积256平方公里,其中森林面积130万亩,森林覆盖率78%左右;草原面积100余万亩,有大小湖泊10余个,自然风光美丽壮观,是华北地区自然生态保存最好的地方。

  据塞罕坝森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大林介绍,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历史上著名的乌兰布统之战的古战场就在坝上;红极一时的电视剧《还珠格格》许多外景也是在坝上拍摄的。坝上已成为电影电视剧的天然外景基地和摄影创作基地。这里还是消夏避暑和冬季赏雪滑雪的胜地。塞罕坝的寒温带季风气候特点表现突出,夏季气候凉爽,空气清新,最高气温一般不超过25℃;秋季层林尽染,漫山遍野的枫叶;冬季皑皑白雪,玉树冰花,一派北国风光。同时塞罕坝也是滦河与辽河的发源地之一,因此被誉为“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

  赛罕坝草原

  盛夏,当游客踏进塞罕坝,就像走进一个清凉的绿色世界。蓝天、绿树、白桦林、金莲花……夏天的草原五光十色、心旷神怡:一眼望不到边际的大草原广袤无垠,在晨曦的笼罩下,碧绿色的草原在叠嶂的山岚环绕下透出了几分迷离,阳光一点都不刺眼,路边的白桦树被风吹得沙沙作响,成了草原唯一的声音。入夏的草原美得就像一个童话世界,静谧而安详。信马由缰,发现塞罕坝的美景皆可入画。

  难怪从古代的帝王,到现今的艺术家,都钟情于离北京不远的塞罕坝草原。即使是见识过所有草原的人也会承认,塞罕坝是草原中的尤物。一望无际的草原,七八月间周遭绽放不同的花朵,最让人惊艳的,是广袤的草原上常常可以见到的孤树和深幽的白桦林,在赋予草原优雅的线条之外,那份骄傲和从容,更让人有所领悟。

  夏季的塞罕坝草原上金莲花、野罂粟花染得遍地金黄,还有许多不知名的彩花点缀其间。位于景区最北端的将军泡子在军马场西北约20公里,已属内蒙古,这里水禽聚集,原始生态保持极好。同样路途遥远的公主湖也是藏在深闺,因路远,多数团队都不会到将军泡子、公主湖等景点,但几乎每个团队都有“界河漂流”,就是人手一个椭圆型的皮筏子,里边有一根可以用来调整方向的桨,在两米见宽的河北与内蒙古交界的小河中漂流而下。

  塞罕坝最具特色的自然景观是森林草原景观,这里7万多公顷的人工林集中连片,形成一片浩翰的林海,林海中野生动植物繁多。在动物地理上,塞罕坝属华北、东北和蒙新三个动物区系的交会处;在植物地理上,是内蒙古、东北和华北三个植物区系的交会处,因此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

  塞罕坝景点众多,如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百花坡、桦林沟、御道口牧场、东沟、五彩山、七彩大峡谷、喇嘛山、月亮湖、公主湖、将军湖、七星湖、泰丰湖、滑沙场等等,数不胜数。塞罕坝的美丽是毋庸置疑的,不仅是因为它是坝上三大草原中最大的,而且它也是最丰美的。草原、森林、湖泊、湿地景观和野生动物,丰富多彩的塞罕坝是离北京最远的坝上草原,却也是离北京最近的真正的大草原。虽然坝上草原的面积无法与内蒙古大草原相比,但它却有自己的优势,气候和降水让这里的草原在更多的起伏中显得更加水灵。

  到塞罕坝草原不能不骑马,而且不用担心会摔伤。“骑马湿透鞋,摔倒草来救。”骑马的感觉非同一般。如果游客选择月夜骑马游赏,还有“踏花归来马蹄香”的浪漫体验。

  塞罕坝草原是花的世界。塞罕坝在蒙语里意思即为美丽的高原,这里亦有美丽高原鲜花的意思。塞罕坝草原上,许多不知名的色彩斑斓的野花或集中连片,或零星点缀,有的灿若金星,有的纤若红簪,四季花色各异,早晚浓淡分明,可谓一年四季繁花似锦。塞罕坝最有名的金莲花,当地歌谣唱作“金钉”,每年七月是金莲花开得最盛的时候,草甸上像铺满了黄澄澄的金子。坝上还有鲜红的野百合,雪白的野芍药。野罂粟像倒挂的金钟,紫菀花像细长的喇叭,癞毛花像晶莹的星星。

  木兰围场

  要感知草原的原始风貌,必须到坝上深处——围场去。木兰围场塞罕坝草原是人们常说的坝上的一部分,但真正到过围场坝上的人并不多。“木兰”在满语中是“哨鹿”的意思,这源于木兰围场自古便是清朝皇帝狩猎的场所。康熙到围场最先是打猎练兵,康熙初秋带兵来,每天天色刚亮时,选人戴着木制的鹿头,隐藏在草丛中学公鹿求偶而鸣,唤来母鹿和其他为食鹿而聚拢的动物,然后合围射杀……围场的野生资源十分丰富,有鹿、狍子、黄羊、野猪、野兔,还有山鸡、松鸡、黑琴鸡、天鹅等珍稀动物。现在正请专家考察论证,准备开辟猎场。

  塞罕坝更是木兰围场的明珠,木兰围场有很多景点,如桦木沟、将军泡子(当地人把有些湖叫做泡子)、五彩山等等,其实,游客进得围场便会满目生情,是否景点已变得不再重要。木兰围场一年四季异彩纷呈。每年七八月间,广阔深邃的原始森林,一望无际的碧草连天,姹紫嫣红的野花绽放,如果赶巧了,你还能遇上一边艳阳高照,一边大雨倾泻如注的奇妙天气。此外,这里更有大大小小的湖泊宛如仙子散落的水晶珠链,给木兰围场增添几多灵性。

  木兰围场包括机械林场、御道口牧场和红山军马场等。这里牧场广袤、水草丰美、牛羊成群,是名副其实的京北第一草原。但是很多京城旅游者常会混淆丰宁、坝上、木兰围场等几个草原景点的名字。其实坝上是泛指河北省张家口和承德以北的地区,包括张北坝上、丰宁坝上、塞罕坝等,它西起张北,中跨丰宁,东止于围场,大部分在河北省境内,包括了丰宁和木兰围场等几处著名的牧场草原,其中又以丰宁开发在先、最先成名,而木兰围场则后来居上,景致更胜一筹。

  把木兰围场玩透大概需要十天到半个月的时间,建议找个向导,根据自己的喜好去欣赏不同的景色。这里是夏季避暑观光、秋季观赏红叶,冬季狩猎、滑雪的生态旅游胜地。

  塞罕坝湖泊

  塞罕坝的桃山湖景区总面积30平方公里,由缓丘陵天然次生林地、灌木丛林地、湿地、湖泊和河流组成,其中湿地10平方公里,两个相距1公里的淡水湖水域面积0.65平方公里。景区内环境优雅,植被茂盛,野生鸟类和兽类动物繁多,犹如世外桃源。资源等级评定1等1级。游客来此无不拍手叫绝,被誉为塞北的“香格里拉”。景区内主要景点有:蛇山、御泉、杏山、桃山前湖、桃山后湖。蛇山原为清代皇家猎苑的第71围座遗址,山上长满山杏,每当五月杏花盛开,别有一番景色。御泉距蛇山3.5公里,传说当年康熙帝狩猎时中暑,饮用此水立刻精神大振,赐名“御泉”,泉水冬暖夏凉,属优质矿泉水。桃山前湖水面0.31平方公里,有天然鲫鱼,四周有白桦和坝上黄白水莲相映。桃山后湖距前湖1公里,地下有水系相连,水域面积0.34平方公里,湖的南面有1000多亩的天然大花园。

  泰丰湖也叫如意湖,一般旅客来到木兰围场,必到泰丰湖民俗度假村,品民族歌舞,看湖光山色,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月亮湖景区总面积10平方公里,是电视连续剧《还珠格格》主要外景地,包括月亮湖、百花坡、黄花滩等景点。这里有高山湖泊,有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游人在这里可以划船、骑马、祭敖包,可以投入骑马、坐勒勒车观草原等一系列参与性活动。月亮湖是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原湖,外形圆似天上之月,湖面4000平方米,水深达6米,是一处集森林、草原、湖泊为一体的自然景色。百花坡被称为“坝上一绝”,绿莹莹的草地跳动着一丛丛、一簇簇盛开的金莲花。

  七星湖是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新开发的重点旅游风景点,青山绿树之中有七个小湖。实际上,这里是水草丰美,野花遍地的水草滩,是活动的浮层,底层是湖水,且整个大湖面相连,所以大大小小七个湖面是一个相联的流动整体。每当夜幕降临,天上一个北斗,水中一个七星,意境诗颇具情画意。为了保护湖的天然性,现在湖面上已经架起了木制浮桥,在浮桥上建起了一排排专为游客准备的木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