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业”奶妈:在争议中寻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6:10 青年时讯

  提起“奶妈”,你一定会想起电影中穿着对襟衫、微微发福的中年妇女形象。作为旧时代的产物,“奶妈”这个职业似乎已然沉寂。然而时隔半个多世纪,“奶妈”这个差不多已被人们遗忘的名词又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目前在广东、湖南、北京、江苏等地都有“职业”奶妈“重出江湖”,月薪为4000至5000元左右,奇特的工作、白领一样的薪水,职业奶妈重新出现后,围绕其展开的争论不断,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和争议,争议的焦点是,奶妈是一个合乎社会需求,符合社会道德的职业吗?

  当个"奶妈"也不容易

  目前在国内许多地方都已经有了职业奶妈的存在,从事这项职业者都是20多岁刚刚生育的妇女,医学上提倡母乳喂养,而雇用这些奶妈的家庭因各种原因,无法亲自给孩子喂母乳,其中,对“奶妈”服务需求最为强烈的有以下四种人群:第一种人希望保持良好的身材;第二种是本身乳汁不足、无法哺乳的母亲;第三种是患有遗传病或传染病,不适宜哺乳的母亲;第四种是一些白领女性,她们事业有成,工作繁忙,难以照顾孩子,因此,请奶妈代喂母乳的服务便应运而生。

  据了解,家政公司招聘“奶妈”定出了严格的条件,为了孩子的健康,当奶妈要符合几个条件:首先,身体要健康,有传染病的肯定不能当奶妈,为此“上岗”要进行严格的体检,这些体检项目包括了肝功能检查、皮肤病检查等;其次,相貌要端正,因为大多数雇主都有这个要求;第三,奶妈起码具备初中以上文化程度,会讲普通话,以便对宝宝进行早期教育。同时,家政服务公司还会对应聘者进行一个多星期的培训,包括教授乳房保健知识、宝宝按摩操、产妇操以及一些心理学常识等。此外,还教奶妈一些唐诗和摇篮曲等。奶妈除了要给孩子喂奶,还肩负着保姆和早教的责任,这让奶妈显得“物超所值”,这也是一些家庭聘请奶妈的原因。

  开展这项业务的家政公司说,职业奶妈市场潜力巨大。一方面,社会上的先富阶层已具备消费奶妈的能力,并有这个需求;另一方面,高额的工资也吸引众多的妇女。奶妈这个职业确实引来争议,但既然市场有这个需求,就说明有它存在的价值和理由。从全国来看,职业奶妈的出现已不是一个单独的现象,伴随着争议,扬州、北京、长沙、深圳等地都出现了职业奶妈。

  市场会给一个答案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对于职业奶妈的出现,人们虽然议论纷纷,但大部分人还是表现出了理性和宽容的一面,他们认为,不应该强行禁止奶妈这种行业。

  大多数人认为,奶妈行业的兴衰将由市场需求决定,张立炜是北京一家公司的普通职员,他对于“职业奶妈”的出现持支持的态度,“既然这个职业存在,就说明它有一定的合理性,”他说,“没有必要把奶妈的存在上升到社会道德的高度,这只是家政行业发展的正常现象。只要是有市场需求的东西,早晚都会被市场唤醒。人们的价值观念与道德的标准也会及时刷新。”

  他说,最近,职业奶妈在广东、湖南、北京、江苏等地出现,刺激了一些人的神经,对奶妈这个词似乎忌讳颇多。很多人认为这是封建残余沉渣泛起的表现。

  这种论调与若干年前家政服务人员刚出现时所遭遇的舆论围攻何其相似!不过随经济社会的发展而变化,奶妈重现不应该被贴上道德标签。

  卫宁家政服务公司的王坚先生表示,在家政公司工商登记的经营范围内并没有“奶妈”这一项,由于只是听说有这种服务开展,这个职业允不允许开展,今后又将如何规范现在还是个未知数。但他在表示推出“奶妈”服务有许多待解决的问题后也认为,其实“奶妈”也同样是一份工作,这并没有什么,同样是靠自己的付出获取报酬。最主要的问题是规范它,让它在有安全保障和有监管的情况下进行。

  有专家指出,对于奶妈这个职业,不宜鼓励更多的妇女加入,但也不宜一棒子打死,关键是要对职业奶妈市场进行规范,让它良性运行。“市场将决定这个职业的前途,到底‘职业奶妈’是噱头还是工作,市场会给一个答案。”

  “奶妈服务”应该叫停

  市民李霞对奶妈这个职业持反对意见,她说:“从报纸上看到深圳一个家政公司推出‘奶妈’的报道,关注了好几天,得知一位奶妈最终落户。可以说,看到这则新闻,第一感觉是诧异——新时代‘奶妈’真的出现了?我认为,奶妈的出现会影响母子之间关系,对于奶妈的孩子也不公平。你想想,奶妈放下自己嗷嗷待哺的孩子,来喂养你的小孩,你不会觉得受到良心的谴责吗?我很难想像这样的事情。过去中国有奶妈存在,是因为当时科学还不发达,代乳品不像现在这般丰富,现在,与母乳营养接近的奶粉多的是,完全没有必要请个奶妈——吃了奶妈的奶,说不定孩子跟亲生母亲还不亲了呐。”持反对意见的市民,还担心奶妈的出现会带来一系列社会、伦理问题。

  最让人们担心的,无疑是奶妈的健康问题,有许多被访者表示,最担心职业奶妈有传染病,会影响小孩的健康。许多人认为,就目前的监控能力来说,很难真正确保奶妈没有各种传染病,因此,请个奶妈,很可能就是给孩子买下个定时炸弹,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爆炸了。

  人民大学法学系何清教授认为,“奶妈”服务应依法叫停。他指出,“奶妈”服务最大的问题在于卫生保障的隐患。与一般的家政服务不同,“奶妈”服务不仅提供类似保育的服务,而且提供母乳这一产品。根据卫生部2000年关于“人体母乳不是一般的食品资源,不能作为商品进行生产经营”的批复,可以认为母乳是一种特殊的食品资源。如果该食品资源属于自采自用,在法律上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家政公司推出“奶妈”服务,已经是有组织地对“母乳”这一稀缺资源进行采集、分配,从而使其商品化。根据《食品卫生法》第七条规定,专供婴幼儿的主、辅食品,必须符合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制定的营养、卫生标准。“母乳”提供者的健康状态是动态的,不能做到时时监控。在这种食品无法得到卫生状况的保障时,不应该推出市场。何清教授呼吁工商部门和卫生部门应该依法对这种服务叫停。

  同时,在网上的调查中,82.15%的网友表示,绝对不会为自己的孩子聘请奶妈,正是因为人们的这种态度,大家对奶妈的职业前景并不看好,65.32%的网友认为,奶妈这个职业只可能是“昙花一现”,不会长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