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呼伦贝尔各级法院重拳出击政府赖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6:38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7月13日电(记者 汤计 姚均芳)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一房屋修建队负责人石清,在呼伦贝尔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强力支持下,从海拉尔区公安分局收回了20多万元的10年陈债。他说:“虽然公安局还欠我20多万元,但这总算是个进步。”

  石清与内蒙古众多的小本生意人和民工负责人一样,相信政府机关不会欠债。所以

,他们包揽政府机关的活计、或者政府干部到他们的饭店吃饭,往往是自己先垫资或领导签个单就行了。朴实的老百姓们怎么也不会想到,政府机关领导一“换脸”就会“赖掉”前任留下的债。石清介绍说,他1996年至2000年在海拉尔区公安局进行房屋修建。公安局换了领导就开始“赖账”,拖欠了42万元工程款。

  呼伦贝尔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乔欣说,如果人民法院不严格执法,不依法重拳治理经济秩序,打造诚信社会就缺少了法律基础,诚信社会也很难建立。据了解,呼伦贝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今年清理执行积案中,清理重点首先对准了政府机关拖欠的债务。

  3月24日,呼伦贝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市委、人大、政府的支持下,专门成立了清欠领导小组,有市人大、政协、财政等22个部门参加,依法治理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赖账问题。乔欣介绍说,呼伦贝尔市各级人民法院至今清理出政府欠债积案269件,标的金额2249.1万元。清欠措施是先与欠债单位打招呼,该查封账户的查封账户,该扣押财产的扣押财产,采取强制措施解决债权人与政府之间的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据了解,最近鄂温克族自治旗人民法院执行局通过采取强制措施,从政府机关清理了50万元奶款,执行人员拎着钱奔走在辉河苏木的9个嘎查,将奶款分发到289户牧民手中。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简称莫旗)政府近3年形成8个案件,有工程款,也有饭费,标的金额600多万元。法院在执行中采取软硬两种措施:一是查封政府账户,迫使涉债机关偿还债务,另一方面采用调解办法,让政府用变通的办法还债。(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