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最大彩管企业扭亏为盈 步出“冰河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6:44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7月13日电(记者 储国强) 我国最大的彩色显像管制造企业彩虹集团公司今年上半年出口彩管286万只,出口量创同期历史最高水平,一举实现扭亏为盈。有关人士分析,这表明我国彩管行业自去年遭遇行业性亏损之后,出现了恢复性增长态势,但面临结构性矛盾的彩管业能否凭借开拓国际市场步出“冰河期”,仍存在诸多挑战和变数。

  去年以来,我国彩管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方面是彩管生产能力逐步增大,

面临市场逐渐饱和以及平板电视的冲击,另一方面又受到原材料涨价、整机厂商减产、出口价格下降等压力,使彩管业出现了需求减少、库存增加的行业性亏损危机。在此背景下,去年彩虹集团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大幅下滑,首次出现了年度亏损。

  为了应对市场挑战,彩虹集团公司大力实施营销拉动、总成本领先和新技术支撑三大战略。通过实施这些战略,今年上半年彩虹彩管的市场份额由去年的21%提高到24%;企业生产成本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7.9%,较去年全年下降了18.6%;加快了新品研发进程,今年确定的6大新品重点项目中,已有1项实现了量产,2项进入用户认定阶段。这种新变化在国际市场开拓上成效最为明显。上半年公司共出口彩管286万只,同比增长23.62%,出口创汇5900万美元。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我国最大的彩管企业已扭亏为盈,但全行业的发展危机短期内仍难以消除。首先,目前我国彩管行业面临平板电视产业的冲击,以液晶、等离子为代表的平板电视逐渐为消费者所接受,2006年全球范围内显像管电视的市场衰退仍相当明显,尤其是在欧美地区。其次,伴随着彩管出口量的增长,彩管出口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据深圳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广东口岸出口彩管同比增长45.6%,但平均价格却下降10.5%。再次,我国彩管行业还面临国外反倾销的威胁,欧盟已于今年1月11日公告决定,对来自包括中国等四国的输欧彩管进行反倾销立案。

  如何转型已成为我国彩管企业必须跨越的一道坎。彩虹集团公司负责人认为,彩管企业必须寻找新的发展机遇,实施二次创业。彩虹集团近期将投资13亿元,分两批建设LCD-TFT玻璃基板生产线,同时将其子公司持有的厦门高卓立液晶显示器有限公司股权划转集团公司,开始进军液晶显示行业,以实现企业的转型。(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