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本土筑起护城河 逐扁出城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7:31 中国台湾网

  台湾《联合晚报》今天刊载一篇分析特稿指出,亲绿学者进行联署,要求陈水扁自行下台,这与国亲发起的“罢免案”,社会意义截然不同。这些过去和民进党阵营来往密切的学者,隐忍多时,终于决定扣下扳机,但这一枪的力道,比起“罢免案”与李登辉的出手,更具震撼力与破坏力。

  文章说,政治是权术,学术则是道理,代表社会最后的道德良知。亲绿学者基于理

念或认同,长期以来与民进党站在一起。他们在政治议题上,也许是亲绿,也赞成政治改革,在“统独意识”上,则是坚持台湾认同与本土优先。文章认为,这股批判力量的涌现,将为绿色执政的全面崩盘,划下极为重要的历史痕迹。

  文章指出,首先,本土知识份子终于决定弃扁而去,所谓浅绿或中间精英,已经对民进党执政彻底绝望。这是因为围绕在陈水扁身边的弊案,实在罄竹难书;以及陈水扁和他的家人,面对弊案态度高傲,陈水扁不但不愿砍掉腐烂的根基,更想尽办法构筑防火墙,捍卫权位。

  在知识界,陈水扁背后,将只剩下北、中、南、东社等深绿的基本教义派,陈水扁孤单的身影,单薄无助。

  再者,在建构台湾认同的运动上,本土精英决定重建堡垒,并将陈水扁逐出城墙之外。之前,面对各次促扁下台的声浪,陈水扁一再以族群认同、“统独意识”,来作为遮羞布,并重复以“捍卫本土政权”,削弱民众对他的批判与检讨。而这批学者在宣言中,很明显针对陈水扁屡屡操弄族群意识,更以本土、爱台湾挟持人民,所发出极度不满的声浪。

  文章强调,知识份子是社会良心的最主要防线,继亲蓝学者与多数中产阶级已经揭竿而起,过去亲绿的学者,也决定弃扁而去,民进党当局的道德基础与执政正当性已经完全溃堤。

  (责任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